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僧青年的时代使命 ——实事求是,真修实干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宏 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僧青年的时代使命 ——实事求是,真修实干
  宏 海
  尊敬的诸位大德法师:
  朝夕相处的同学们:
  诸位居士同修:
  “僧青年的时代使命”,当这一题目摆在我面前,心中一片茫然,惭愧之情也随之而生,作为一个青年僧,自认为每日邀游于佛法的大海之中,却从未想过自己肩上应负的使命,也因此而暗暗庆幸此次因缘的会聚,使即将走出校门的我们,有了一个认真思考的机会,去思考一个僧青年应当在现行时代中怎样确立、操作和完成自己的使命。
  回首佛门中的过去岁月,我们曾有过多少次的感动,二祖慧可立雪断臂,将生死视之等闲的求法决心,玄奘法师取经西域的那份艰辛与跋涉,以及其“近光遗法,远绍如来”的豪言壮语,鉴真和尚虽屡次失败,却始终契而不舍,随后成功东渡的佛门佳话,当这一幕幕情景上映在我人的脑海,我们得知,正是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度世精神,激发了他们的使命感,成就了佛教史上壮丽的篇章,而今,历史的车轮已驶到我们所属的时代,生为青年僧,我们应该有“不忍众生苦,不忍胜教衰”的情怀与“身为佛子,应做佛事”的行为来回报我们的先祖,引导我们的后辈,担当起我们的责任,树立我们的使命感,使佛法的明灯更加璀璨夺目,将佛法的种子遍洒大千世界!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道路上,我们除了要有崇高的宗教情操,同时也应具备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在此,我就以一个当代僧青年的目光,依据我们所属的时代特征来和大家讨论一下我们应当有怎样的使命,
  首先,从僧团的自身而言,什么是僧?《四十二章经》言:“辞亲出家,识心达本,解无为法,名曰沙门。”僧的定义已确定了我们“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的全部生活内容。正是僧人依这种生活理念,代代相传,才从根本上形成佛教的命脉,成为佛法流传的核心。
  然而现在的僧团,却正在不经意间忽视,甚至丢掉但却是最宝贵的东西,比如对戒律的默然,和对六和精神的遗忘,戒是僧团之根本,世尊入灭之际亲嘱啊难应以戒为师,今犹在耳,虚云和尚舍报之时,唯留一戒字以示后学,重若千斤,戒律对僧团的存在,以及僧人的自身修持,有着如此决定性的意义,可现实中我们忧心忡忡地看到对于戒律我们似乎越来越远,正是由于对戒律的默然,才导致了僧团品质的不断下降,当初佛陀以圆满的智慧提出六和精神来确保僧团的生生不息,戒和同修保证了我们解脱的根本前提,口和无争融洽了我们精进的修持氛围,意和同悦增进了我们大众熏修的法喜,利和同均免除了内部个我私欲的膨胀。见和同解指明了我们回归真理的方向,身和同住则造就了我们安身立命的和谐场所。没有六和的僧团,是缺乏凝聚力的僧团。学习之余,我们常常会设想佛教未来的发展走向,可我们应当知道,未来的我们就是佛教的未来,我们怎样做,佛教就怎样发展,作为僧青年,我们应当坚正不却的提倡戒律,全力维护六和,以戒律为个体的形为所依,以六和为大众共住的标准,从而使僧团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发展,这就是一个僧青年应有的使命!
  其次,我们应当实事求是地正确引导信教群众,佛教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其拥有相当数量的信众,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正是由于居士们的虔诚护持,才使我们有了安稳的修学环境,做为人天师表的我们,在观功念恩的同时,也有责任使他们得到真实的法益。
  如果我们在现实中稍作观察,便会发现,虽然有如此庞大的信众,但能够以正知正见去体现信仰的人并不占绝大多数,能进一步深入了解佛教义理的则更是凤毛麟角。虽然有“先以欲勾牵,再令入佛智”的圣言,但许多信众则乐意停留在欲勾牵的阶段,而不去理会入佛智的旨归,这种情况既说明我们弘法深度的欠缺,也体现我们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不但要依着信解行证去实践佛法,还要有足够的善巧方便,使他们更上一层楼。时下,有关佛教文化,如音乐、美术、武术等各种活动充斥着人们的视野,不可否认,对于初机的接引,他们可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很多人更是在追逐热闹过后,表现出无所适从的茫然,我们应当让信众清楚的知道,这一切仅仅只是附在佛教上面的花边而绝非根本,往往越是表现形式的变化多端,就越是遮挡住佛教的本来面目,越是文化艺术的丰富多彩,则越使人难以契入佛法义理的内涵,正是由于这种对佛法不负责任的稀释和偏离,致使很多行人走入舍本逐末的误区,一个有责任感与主人翁精神的僧青年,绝不会因为自己态度的模糊而使信众的视野停滞不前,我们应该本着是法说是法,非法说非法的原则,以畅佛本怀的心境与气宇,使每一个听闻到佛法,走近佛教的人都能够到达入佛知见根本目的,这就是一个僧青年应有的使命。
  第三,我们应当清楚的认识到所处时代的矛盾性,而去真修实干,一方面,当今时代的确赋于佛教自由的发展空间,我们不会再有古德“不依国主,法事难立”的无奈感慨,也不用因为咄咄逼人的封建政治环境而去撰写《沙门不敬王者论》,世界佛教论坛的成功召开足以说明佛教已经受到应有的重视,再加上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网络、媒体、交通、通讯的高度发达,使我们的参学变得轻而易举,弘法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在这个快捷、便利的时代,我们似乎以最低的成本,利益着更多的众生,佛教的确进入了从没有过的快速发展时期,然而,依着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寻思,这个时代,同时也是末法时代,人心不古,根机转钝,环境恶化,战争频发,天灾人祸此起彼伏,对资源无休止的透支开采,使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完全应验了佛陀在经典所描述的五浊恶世情状。正所谓“看沧海横流,显丈夫本色”,在这个正法飘摇,五浊情状愈演愈烈的时代中,我们必须有力挽狂澜的勇气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决心,体现我们“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的得离苦”的胸襟与气概,救此五浊众生与水深火热之中,本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利乐精神,发宏誓大愿,修六度万行,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在此熊熊的三界火宅中,洒下清凉的甘露,转此苦不堪言的娑婆世界为平等互爱的人间净土。这就是一个僧青年应有的使命!
  诸位大德,诸位同修,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们何等庆幸,既得人身,又闻佛法,则注定我们已经具备了殊胜的解脱资粮,我们之所以成为三宝中的一宝,就是因为我们已经踏上了通往彼岸的解脱大道,因为这样,我们的存在有了质的升华,我们有了高贵的生命展示平台,我们应当为自己是僧青年的一员而欢呼雀跃。此刻,再煽情的话语,再激昂的音调,都将随着我的演讲的结束而成为过去,未来的我们将绝不在说时似悟,对境又迷的尴尬境地中继续徘徊,在坐的各位,我们在此发愿,用行动撑起佛教的未来,尽管我们将面对一路的风雨兼程,但我们何曾因黄河的九曲回肠而去否定过她的东流到海,让我们奉献出这一期的生命,去实现那无生灭的永恒,完成一个僧青年的神圣的使命! 阿弥陀佛!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