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今昔宝峰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姚德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昔宝峰寺
  □ 姚德荣 《中华文摘》 2006年第11期
  在南海西樵山观音文化苑的北部,一个庄严雄伟呈明代风格的古典寺庙建筑即将告竣。红墙绿瓦的佛殿在一片密林中显得清静庄严,宏伟壮丽。这便是重建的西樵山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宝峰寺。原来的宝峰寺始建于1404年,寺成后香火旺盛,1523年被毁,现遗址尚存断墙残壁。而现在正在重建的宝峰并非在原来的遗址上重建,而是在西樵山蛇岗一带易地重建。宝峰寺当时如何被毁,为何又要在被毁了近500年之后重修,宝峰寺在西樵山的宗教历史中到底占据怎样的地位呢?这一切尚需我们细细探究。
  自南汉以来,西樵山便是佛教胜地。四方的僧侣因爱西樵山幽雅清静的修持环境,纷纷在此居山建寺,传教义、写经书。至明朝,西樵山佛教发展达鼎盛之时,山中有云岩寺、宝峰寺、宝莲寺、接承寺、白云寺等。时过境迁,到如今,除白云寺尚在之外,其他四寺皆成历史。云岩寺、宝莲寺和接承寺早已无影无踪,宝峰寺尚有残垣断壁,宝峰寺遗址在今西樵山茶花园之侧,据介绍,当年寺庙建筑极为宏大,三重宝殿,飞檐斗拱,气势非凡,倚着山势逐级上升,其前远吞西江,寺后背负群峰叠翠,一派佛门世外仙境。可如今只剩残垣断瓦。不免令人感叹沧海桑田之变。当我们追抚宝峰寺的历史时,一个人便不可避免地进入人们的视线。那就是毁灭宝峰寺的霍滔。
  霍滔毁寺
  霍滔,佛山南海石头村人,于明朝正德八年中举人,正德九年会试第一,称为会元,赐大学士,官至尚书太保。授以太子少保,进礼部尚书,协掌詹书府,曾建精舍于西樵山。宝峰寺便是毁在此人的手中。当年,位高权重的霍滔闻说西樵山七十二峰中的宝峰山很有灵气,山上的宝峰寺的菩萨很灵验。参拜善信愿络绎不绝,宝峰寺前的水塘连煎熟的鲫鱼放进去也能游水,无笃田螺放进去也能翻生,便希望在宝峰山觅一好坟地为母亲作阴宅。一天,霍滔带风水先生来到宝峰山看风水,风水先生捧着罗盘左瞧右看,突然击掌赞叹道:“宝峰山吞滔滔西江水,波澜壮阔,气象万千,宝峰寺左右有土丘,形如经书、木鱼,前面有仙湖如宝鑑,真是风水宝地!”风水先生又查出“龙穴”在宝峰寺大雄宝殿的中心,霍滔听了大喜。他寻思要把母亲安葬在山坡上,把宝峰寺占为自己的家宅,待自己百年之后改为“霍氏宗祠”,以保佑子孙繁荣昌盛,福泽绵长。但要霸占宝峰寺,霍滔心中也有顾虑,怕强占宝峰寺引起众怒。他考虑良久,便设下一计:“先借后占”。他带着家眷在宝峰寺住下,一住就是两三个月,却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这给寺院带来了不少麻烦,引起僧众对他这种做法的不满,大家都知道霍滔打的什么主意,只是敢怒不敢言。有位名叫慧连的僧人为了表达心中的愤慨,在墙上题诗一首嘲讽霍滔:“尚书家移和尚寺,会元妻卧老僧房。尘世恶浊皆如此,巧取豪夺太猖狂”霍滔见了很恼火,但又不便发作,于是想出了一条诡计。一晚,霍滔突然说目睹一女子潜入寺内僧房,便下令搜查,不一会就从慧连房中“搜出”花手帕一方。霍滔说这就是女子遗留下来的物证,不容分说,以僧众不守清规戒律有辱佛门为由,将和尚逐出寺门,将佛像抛入门前的水塘,这就是“霍滔浸佛”的故事。第二天,有人报告霍滔说:佛像夜间从水塘“爬”上岸,回到寺内各就其位后,霍滔听后大吃一惊。他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又做贼心虚,便命人再度将佛像抛入水塘,并强行拆掉宝峰寺,让佛菩萨无“家”可归。自此,宝峰寺成了废墟。
  重建宝峰寺
  当年的霍滔由于一念之贪毁了宝峰寺,给西樵山的宗教文化以毁灭性的打击,成为千古遗憾。斗转星移,宝峰寺寺毁至今已经近500年,但却抹不掉人们对宝峰寺的记忆,虽然是断壁残垣,却仍然吸引许多信众前去朝拜,可见宝峰的佛法传承没有一日有过中断。也就是说,宝峰寺虽然名存庙亡,但其佛教灵魂却永远飘荡在四方信众的心灵。而宝峰寺也因此成为佛教人士和西樵山人民的心中永远的怀念。1988年西樵山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区后,国内外不少有识之士向有关部分呼吁重建西樵山宝峰寺,还宝峰寺历史的本来面目。因因果果,果果因因,18年过后机缘成熟。为了弘扬佛教文化,保护文化遗产,经上级宗教部门批准,西樵山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公司决定在西樵山范围内重建宝峰寺,使西樵山法矩复燃,宝镜重光。鉴于原址已经成为一个名胜古迹,为了保护原址的人文景观,决定易地重建。所选地址为西樵山蛇岗一带,此地地势平缓,视野开阔,面对西江,背靠大仙峰,环境清幽而又不失气势。西樵山宝峰寺要重建的消费一经传开,八方佛教信众欢呼雀跃,贤达善士振臂呼应,鼎立相助,前往西樵山捐款者络绎不绝,各方人士均想为宝峰的重建贡献一份力量。
  宝峰寺保留初建时明代建筑风格,从效果来看,建成后的宝峰寺雄伟开阔气度庄严,整个寺院占地面积为3500平方米,将耗资2000万元。新建的宝峰寺分四大部分,中轴线上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两边有玉佛殿、舍利殿和僧舍。山门面阔五开间,进深两间,硬山顶,建筑面积257平方米,里供奉未来佛弥勒佛和护法神韦驮菩萨。大雄宝殿面阔七间,进深五间,重檐歇山顶,建筑面积608平方米,里面供奉释迦牟尼佛。玉佛殿和舍利殿两殿平面相同,对称而立,面阔为五间,进深三间,建筑面积110.8平方米。此外还有文殊殿、普贤殿、观音殿、地藏殿、弥陀殿等等一应俱全。由于重建宝峰寺乃是众望所归,社会各部门通力合作,鼎力支持,重建工作进展神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竣工,明年年初便可向四方信众开放。整整在西樵山人民心中萦绕了近500年的宝峰之梦总算尘埃落定。建成后的宝峰寺四周森林环绕,绿意横流,清香佛音将从这座年轻而又古老的寺庙中飘出,与背后大仙峰上观音文化苑融为一体,构成宏大雄伟的的佛教主题景观。可以想象八方信众和游客将接踵而来,带着清静与和谐走进这佛门圣境。
  西樵山森林公园的负责人在接受笔者访问时表示:宝峰寺是西樵山的宗教灵魂,也是西樵山文化历史的重要篇章,由于历史的原因,这段重要的文化篇章曾经一度缺失。今天,通过各方的努力,我们又重新将其补上,这使西樵山的文化变得更加完整。笔者问:当年毁灭宝峰寺的霍滔如果活在当世,会对重建宝峰寺怎么看呢?这位负责人回答说,他一定会为他当时的鲁莽行为感到后悔,因为他毁掉的是砖瓦泥墙,而文化是永远毁不掉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