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楼宇烈学术成就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楼宇烈学术成就简介
  □  《江汉论坛》 2007年第05期
  楼宇烈,中国哲学史家、佛学家,浙江嵊县人,1934年12月生。1955年毕业于上海浦光中学,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2006年被韩国圆光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部委员、哲学系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等职。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国学研究院导师、宗教研究所所长、京昆古琴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宗教学会顾问。此外,还应邀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等多家学术机构的特约研究员或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学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山西省五台山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
  楼宇烈早年长期研究魏晋玄学、老庄哲学与荀子思想。1980年出版的《王弼集校释》(中华书局)是他的成名之作,现已成为学术经典。早在1979年他就统稿出版、发表了《荀子新注》(中华书局)一书和《郭象哲学思想剖析》、《玄学与中国传统哲学》、《袁宏与东晋玄学》、《中国儒学的历史演变与未来展望》、《儒家思想与官僚文化》、《荀子礼乐论发微》等文,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他把玄学的“得意忘言”视为中国文化根本的思维特征,在学术研究中注重把握古典文献的内在精神,而不是停留在语言文字的表面。20世纪80年代,他在中国近现代的哲学与佛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编校出版了“康有为学术著作选”七种(中华书局),对康有为、杨文会、胡适等人的思想做了深入的研究。《试论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哲学思想》、《胡适的中古思想史研究评述》、《佛学与中国近代哲学》等文,持论公允,推动了这些领域的学术研究。80年代后期以来,他潜心研究佛教20余年。由他主持编选的《中国佛教思想资料选编》(中华书局)迄今已出四卷十册,满足了我国学者最基本的文献需求。禅宗思想研究,是他用力最深的佛学领域。早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曾组织《宗门武库》的读书小组,培养了一批有志于禅宗研究的年轻学者。他的《敦煌本〈坛经〉、〈曹溪大师传〉以及初期禅宗思想》、《神会的顿悟说》、《禅宗“自性清净”说之意趣》等文,考据精严,深化了20世纪的禅宗史研究。
  楼宇烈的中国哲学与佛学研究,十分注重内心的体悟与日常的修养,借用“人间佛教”的理念,主张建设“人间哲学”,以“人文精神”为思想的归宿,甚至把自己的佛学论文集取名为“中国佛教与人文精神”。他的《佛教与现代人的精神修养》、《佛教的人文精神与人间佛教》、《中国传统哲学中主体修养学说的认识论意义》、《儒家修养论今说》、《论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文化交流与文化主体意识》等文,对当前脱离现实生活的学风起到了纠偏补救的疗效,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他一贯主张要对中国文化进行总体上的综合研究,包括要从艺术和中医等角度切实感受中国文化的精神,鼓励人文学者学习琴棋书画和茶道、中医理论等。多年以来长期担任“北京昆曲研习社”主委、名誉主委,2003年又倡议建立了北京大学京昆古琴研究所,并任所长。他还在家附近设立了“国艺苑”,组织古琴、昆曲的学习和示范表演,为积极推介昆曲、古琴这两项我国“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不遗余力。
  楼宇烈为自己编选的“中国哲学研究论文集”取名“温故知新”,映衬出他学术人生的基本格局。一方面,他总在从事古籍的整理与研究,把中国源头性的基本典籍,概括为“三四五六”,以便初学者入门。三指“三玄”:周易、老子、庄子;四指“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指“五经”:诗、书、礼、易、春秋;六指六部佛典:《金刚经》(含《心经》)、《维摩诘经》、《法华经》、《华严经》、《涅槃经》、《坛经》。另一方面,他为文治学,锐意创新,不求量多,务求撰文要有针对性,要有不同于前人的学术心得,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学研究,起到了承先启后、开拓风气的作用。
  (责任编辑 李乐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