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莲花佛国肉身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何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莲花佛国肉身多
  资料来源:《风景名胜》
  作者: 何清
  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九华山以寺庙最多、僧尼最众、供奉的地藏菩萨实有所指而在佛教界享有尊崇的地位,而最令人称奇的是高僧大德圆寂后肉身不腐,并且频频出现,这在国内外实属罕见。
  九华山和尚肉身不腐现象最早要追溯到公元794年。当时韩国高僧金乔觉渡海来九华山苦心禅修,圆寂坐函三年肉身不腐,容貌如生,被后人视为地藏菩萨应世,遂辟九华山为地藏菩萨道场,并使九华山最终成为国际性的佛教道场。自金乔觉成为肉身菩萨的一千多年来,九华山高僧辈出,肉身不断示现。有据可查的肉身菩萨就达14尊,这在气候潮湿、每年多达168天雨雾天气的九华山风景区来说,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然而可惜的是由于诸多种原因,到1979年九华山所保存的肉身菩萨供人观瞻的只有一尊,那就是明代无瑕和尚肉身。九华山对外开放后的20年里,先后又出现了海玉、大兴、慈明、仁义、明净五尊肉身。这些和尚肉身的身世如下:
  释海玉(1513—1623年),字无瑕,明顺天宛平(今北京)人,1536年在山西五台山出家,26岁来九华山潜心修行,其间以舌血或指血濡研银珠抄《大方广佛华严经》81卷,耗时28载,明天启三年(1623年)坐缸圆寂,三年后启视,肉身不腐,历经三百余年保存完好,现供奉在百岁宫。
  释大兴1894年生,俗名朱毛和,安徽省太湖县人,1925年在九华山百岁宫出家,1958年到九华山双溪寺,1985年圆寂,1988年开缸启视,颜面如生,现供奉于双溪寺。
  释慈明1904年生,俗名陈万超,江苏高邮人。1941年剃度,1961年来九华山,1991年圆寂,遵其嘱入殓装缸,1995年开缸启视,肉身完好,毛发尚存,现供奉在地藏禅寺。
  释仁义俗名姜素敏,1911年生于吉林通化。17岁就开始潜心学医,主攻针灸。1940年秋,奔赴五台山落发为尼,法号仁义。1950年随军赴朝鲜,救治了无数伤残军人,1982年再度赴五台山受具足戒,1983年朝礼九华山,重振通慧禅林。1995年圆寂,享年85岁,1998年开缸,颜面如生,牙齿完好,皮肤毛孔清晰,身体富有弹性,现供奉于九华山通慧禅林。
  释明净俗名徐方柱,1928年生于安徽省绩溪,1984年在九华山出家,1995年圆寂,1999年开缸,身体完好无损,现供奉于九华山明净禅寺内。
  九华山系北亚热湿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肉身不腐,这在佛教界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它为人们探究佛教文化和科学考察提供了极好的素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