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肉身菩萨——慈航法师遗嘱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航法师遗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慈航身无半文,身后一切归静修院住持料理,众信徒帮助
  二、慈航一切经书衣物,全归静修院住持保存,学僧徒众不得争执。
  三、在未回大陆以前,弥勒内院所有学僧照常安住,由静修院及护法会维持。.
  四、请道安法师及律航法师,为弥勒内院永远导师,指导学僧一切。
  五、请白圣法师代我付圆瑛老法师法派七人:1.自立 2.印海 3.严持 4.妙峰 5.常证 6.会性 7.真性为曹洞宗传法。
  六、圆寂后不发丧,不讣闻,不开追悼会,凡起龛或安葬,莫请法师封龛说法种种仪式。
  七、 遗骸不用棺木,不用火化,用缸,跏跌盘坐于后山,三年后开缸,如散坏,则照样不动,藏于土;如全身,装金入塔院
  八、圆寂后一切礼忏放焰口超荐佛事莫做,唯念大悲咒及观音圣号。
  九、后山纪念堂如禅堂然,四围大桩凳可趺坐,中间佛龛,遗像供在后面。
  十、关房照样,不可搬动,派人照应香灯茶水,可在内念法华礼佛
  偈曰: 空手而来 空手而去 来来去去 永无休歇

慈航法师遺訓刻碑留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奉劝一切徒众,时时反省为要。每日动念行为,检点功过多少。
  只要自觉心安,东西南北都好。如果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法性本来空寂,因果丝毫不少。自作还是自受,谁也替你不了。
  空花水月道场,处处时时建好。 望尔广结善缘,自度度他宜早。

  敬告师友
  承善来看视者,只可在窗口探望,代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切忌手摸头额、胸口、手脉及鼻息,不但与我无益,反而害我。六十高龄,我已欢喜舍寿。切忌医药针灸!

:一九五一年开始,慈航法师以编书为主,讲经为次。次年第三度闭关(法华关)。慈航在关房中,预知时至,因此加紧用功,断绝一切外缘,潜心著述,授课不断。他的著作,后经“慈航法师永久纪念会”整理印行,内容共分五篇:《相宗十讲》、《大乘起信论讲话》、《十二门论讲话》、《成唯识论讲话》、《菩提心影》,全书名为《慈航法师全集》,共一百三十余万言。道安法师为本书作序,云:“其演讲、为文、注疏经论,悉用现代语体,意在通俗而达深入浅出,期收普及之功。”寥寥数语,道尽慈航法师在文教上的理想与用心。
  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慈航在关房中安详示寂,世寿六十,僧腊四十二。他示寂后坐缸,面目如生,大众遵其遗嘱,将遗体封缸安葬于后山墓塔。五年后,弟子们会同诸山长老开缸检视,发觉其全身完好,眉毛及髭须长了不少,成为肉身菩萨。未久,全身装金,迎奉于弥勒内院慈航堂供养,以纪念其德业,至今香火鼎盛。 慈航在台湾驻锡仅六年,但对台湾佛教而言,却是最具关键性的六年,因为当年慈航所接引的僧青年,正是台湾佛教近五十年来的中坚份子。综观慈航一生热心教育,鼓吹人间佛教,提倡文教救国,奋力护僧,他为教为国牺牲奉献的精神,随其金装肉身的常驻,留给后人无限的追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