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二十一世纪尼众之省思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德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一世纪尼众之省思
  释常尊 释德云 - 慈明佛学研究所
  时光飞逝,又逢十月,每每于此,总期待著惠空法师所举办的“两岸僧伽学术交流会议”;此时亦不例外,一行五、六人,带著极好乐的心情,趋车前往熟悉的师大。
  此次的主题──“二十一世纪比丘尼的角色与定位”,是现今比丘所关怀与期待的主题;我们都知道,随著当今知识、科技资讯的暴涨,平权的伸张,再加上台湾佛教信仰的人口中,女众所占的比率远胜于男众,所以,比丘尼所扮演的角色,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在这次僧伽交流会议的流程中,主办单位设立了三个场次,一、“文教、慈善事业之展望”,其著重点在于外弘,是属利他;二、“禅修思想”,其立足于止观双美中,是属于内修的部分;三、“二十一世纪佛教使命”,是对佛教未来的展望。从上可看出,这实将比丘尼之自行化他的责任赅摄无遗,主办单位能邀请教界弘化有功之尊宿大德,一畅尼众的先声,实可看出主办单位之真知灼见,与佛法之加功深厚,其用心良苦的精神令人感佩!
  此次,从每位主讲者之发表,可窥其对佛教所奉献的心得与心力;经由各方的激辩中,却嗅出了各山头思想理论的差异性,以及对教门所展开的宗门捍卫,其热烈的讨论几乎令人捏一把冷汗。同时,也让我们见识到海峡两岸佛教发展的迟速与落差。不过,经过几番往来的辞锋中,我们肯定慈济与佛光山对社会所做的贡献,且对于佛法的弘传更是功不可没,值得教内之称扬与喝采;但是,对于内修与未来展望的部分;笔者认为其内涵与实践不过深刻,与会中论到的三昧,如做事、言语、工作等皆是三昧,不知是以何为“止”,以何为“观”,行者该如何保任禅修的功夫,又其实践的具体方针为何? 再者,尼众之使命,仅是“学好电脑”,就足以对二十一世纪作个交代了吗?笔者不明白,在这难得的机会中,能将海峡两岸的比丘尼作一交流,实属不易,可是,我们似乎忘了去关怀“比丘尼”不共世间“修行解脱”的特质,而将二十一世纪的比丘尼定位于世间才华的展现;设使尼众们积极投入电脑操作、网页的设计,以及佛法媒体传播的学习,这样是否有碍道人的内修,而有错用人才栽培的嫌疑;如果,我们一味的希冀佛法能普及于一般大众,而给予世间“劝人为善”等等的相似佛法,那么我们所宏扬的佛法,是否也会滞留于通俗之讲演,无法提升佛法的素质,而模糊了佛法解脱的真实义呢?假若,真是如此,我们真不敢想像未来佛教的风貌,将会是什么样的局面。倘若,一位出家人,终其一生,都在追求共世间资生的条件、才华的展现,却未曾触及修道解脱作证的法悦清凉,如此是否会失去舍俗服披法服的意义呢?就此,是笔者认为较美中不足之处。
  这次的会议,不管是优与劣,却能引发许多人的回响与省思;身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比丘尼,应该在这时代巨轮急速推演,动荡无安中,积极创造出自利利他的宏观,与捍卫正法之清净贤善的业感,使我们皆能不堕轮回之路,而尝于解脱的醍醐法味。以上是末学的个人看法,抱歉!言重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