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由深观缘起到广行无量(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继如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深观缘起到广行无量(二)
  继如法师/讲
  编辑组/整理
  共容圈的意义是说,人类该如何达到文明,才能和平共容。东西平分,共同享用,才能说共容。
  人类要作人性醒觉运动时,就要强调人性的升华。如何升华?也就是要从野蛮到文明。过去讲世界是神创造的,我们醒觉了之后,要强调不是神的力量,而是想想该如何自救?人类怎么样才能救得了自己?尤其是从个人到众生。如何发挥一个人的潜能,叫作广大,广行。
  古人用独裁掌握以及其他的方式来展现他的伟大。其实这种方式的伟大是过去文明的定义,并不是进步。今日我们讲伟大是一种真正时代超越进步,也是真文明,伟人需自降身份变为常人,这才是伟大。若是自抬身价,自捧成名,并非伟大,可能这种伟大所包含的摧毁力更大。过去的伟大,也并非只有伟大,伟大也与苦难同在。比方说孔子,当年周游列国,到处讲学,生活清苦;释迦牟尼佛一生到处传法,财富多,名誉高,徒众多,但最后以我们今日的眼光看是很可怜的。从他的一生中,我们可说他是失败的,但是今日佛法流传千古,遍及全世界,可以说是以失败的一生,换得了后世的成功。而某些人在世时,辉煌一生,但是以后世的眼光来看,一个人一生的成败并不可一时论定的。我们谈历史,赞叹的一些伟人,以今日的眼光来看,也只不过是一些现代人眼中的狂妄之士。这是因为每个时代中的生命观有所不同。
  要当一个伟人必须是缘起论的信仰者,除了要有智慧,意志力,能力,精力,还要结合净化的感情。情爱的感情净化之后,慈悲才能涌现。佛教的一位长老说,智慧与慈悲是一体的两面。智慧是通世间的,而慈悲是唯佛与菩萨才具备的。发现世间的种种真相,有了智慧。但是解决的办法却是众说云云。有人说信仰神来拯救,有些人说信仰科学,再创造,改造。佛法说要修养自己,要自救,只有自己才能救得了自己。佛教的这位法师说;慈悲不是超人,也不是份外的事情,只是人性见到真相的自然流露。这位法师就是印顺法师。脑中的知识与世间的真理综合之后,不再为自我所唆使。内心中有一个我在作决定,结果必然产生对立的状况。
  从生命共同体,经济共同体的观点来看,人类有了智慧,还要进一步净化自己的感情。情感净化之后才能讲民主。民主是什么?众生的生命个个自主。以慈悲观,希望别的生命个个皆过得好。因为生命之间是相互依存的。这是佛教的文化,由深观缘起见到世间的真像。研究佛法为的是见到理,见到空,以便做人。因为见到空性,行为上便舍﹁有﹂。真正的见到空,一定是不畏惧的,造广大的福善以及深刻的缘。我们要舍有,也就是民权,民享,民主,一切是大家所拥有的,并非仅由少数人操作。也不是仅某个国土才能拥有的。
  美国近来的文化也朝这生命共同体的方向改进。我看报纸,美国到中东开会结论是世界不和平,人类就没有希望,这是从广行无量上去看的,这是全人类的问题。当一个人要有不卑不亢的品质,并且要经常心怀感恩,珍惜资源,关心环保,以及保护一切生命。要从现在就建立起护生的观念,因为我们现在想生存,以后的人类亦是想生存。若是我们现在耗尽地球上一切资源,以后的人类便无法生存,因为能量是造就不出来的。据科学报道,一个经过核子污染的土地,经过几百亿年都无法使用这些土地。
  我们将佛学应用在世间学上,将人类的独存主义转化为广大众生一起来行。 “行” 也就是生命的过程。
  今天所讲的,比较难懂一点。在座的各位也是有智慧,有感情的人,因从此出发,我们的生命才有希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