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勤修药师法门 以求消灾延寿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勤修药师法门 以求消灾延寿
  佛法讲求应病与药,众生的问题以佛法对治以收解决之道。近来台湾天灾人祸不断,在大共业的笼罩下,有人扑倒有人昂立,这其中的因素自然不是运气,而是平时个人的修为。像台湾今年连逢多个台风,皆造成灾害,低洼处每逢大雨即淹,山里则土石流不断,因为凡是青山绿水之处,皆因政府处理不当,鼓励发展观光,造成滥垦滥伐,对自然生态造成严重破坏,这种短视近利的作法被“二○○五年环境永续发展指数”列全球一百四十六个国家中倒数第二,台湾水土保持之严重,可见一斑。
  在天灾频仍的时代,如何化解灾厄,具有灵感的“药师法门”不外是一项对治的选择。大藏经的〈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序〉说:“药师如来本愿经者,致福消灾之法药也。曼殊以慈悲之力请说尊号,如来以利物之心盛陈功德,大十二大愿彰因行之弘远,七宝庄严显果德之纯净,忆念称名则众苦咸脱,祈请供养则诸愿皆满。至于病士求病应死更生,王者攘灾转祸为福。信是消百怪之神符,除九横之妙术矣!”
  药师法门是“致福消灾之法药”,千余年来为中国人所信受不疑,故华严莲成董事长近几年来劝人常念《药师经》及“消灾延寿药师佛”其来有自也。《药师经》是曼殊室利童子以大悲劝请如来说法“为拔业障所缠有情,利益安乐,像法转时诸有情”。也就是说是专门救度业障深重的众生。
  自十八世纪欧洲工业革命以来,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不是全力发展工业,一百多年来已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臭氧层破洞逐渐加大,北极冰山不停溶化,据英国牛津大学“全球气候研究计画”的研究报告:“地球气温上升,海平面将上胜七公尺”,到那时,台湾大部分的土地将永沈海底。天灾地变,夺去无数人的宝贵生命,这是共业,所以将来必须全体人类共同承受,台湾自不能自外于这个地球村之外。业障所缠的众生处处充满危机,不过这是众生自业自受的结果,但自业可转吗?这是毫无疑问的,像在《大涅槃经?梵行品》、《楞严经》、《优婆塞戒经》等都说的很详细。众所周知的《了凡四训》就是一个业报可转的例子,袁了凡原以为命定,但他后来勤奋行善的结果,孔公算他寿限只有五十三遂,但他却活了七十四岁;孔公算他命中无子,他却得一子,成了进士,做了知县,这就是业报可转的力证。
  药师法门能够消灾延寿有一观念非常重要,就是行善积福,如果众生平日不以利益众生为念,当遇灾苦再来祈求药师如来救护,恐怕缓不济急,故玄奘大师奉诏译的《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上说:“无量悭贪有情,积集资财,于其自身尚不受用,何况能与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来乞者。”毕竟不能一面称念药师如来圣号,一面三毒炽盛,却希望能“消灾延寿”。
  末法众生行六度万行,一方面是累积往生资粮外,另一方面则是以善化恶,所谓“世人行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世人为恶,祸虽未至,福以远离”,就是这个道理。然而要如何修“药师法门”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药师如来所发的十二大愿。修学佛道,主要在于信乐正法,了解法义,依法修行,终证佛果。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所说的“若能至心忆念彼佛,恭敬供养,一切怖畏皆得解脱。若他国侵扰盗贼反乱,忆念恭敬如来者,亦皆解脱。”与佛心冥合,就是大悲心的共鸣。
  台湾是个小岛,最宝贵的资产就是自然环境,滥垦滥伐、空气污染,都是破坏台湾自然环境的元凶,与其害怕,不如共同来保护生态环境,这也是减缓共业发作的要事。佛菩萨的愿力誓护一切众生,药师如来法门消灾延寿,历千百年流行而不辍,自有其因果因缘,众生苦难不断加剧,这是大共业所致,但是个人无法改变大业力时,个人的修福修慧可以在转变大业力中的小业力,也就是祈求药师如来能“消灾延寿”,但是正念与正行将决定成就与否。
  所以不论是自求多福,或为利益一切众生,为解除一切世间苦难,生处末法乱世之人,当依药师法门所示,时常称念药师如来名号,既为自己,也为利乐一切有情,以求国泰民安,法界众生安祥如意。
  现在世界各地,灾难痛苦日深,请大家勤修药师法门,以求消灾免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