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本教在藏区流行的年代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周锡银,望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教在藏区流行的年代
  来源:  作者:周锡银,望潮
  本教究竟产生于何时,其年代也很难稽考,即如一些本教中的“大德”,他们也只能笼统地说其创建是在“释迦牟尼创立佛教以前”。今天的一些知名的本教大师,例如朗依寺的龙哇丹珍,益西寺的阿雍·泽治致明,他们认为本教祖师辛绕米沃创建本教已有18000年的历史。18000年,这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这样一来,本教产生的年代就玄之又玄了。
  考诸藏文典籍,对本教产生的年代可以说完全没有记载,对本教在藏区的最早流传情况,倒是时有提及。关于本教始于何时在藏区流传,有两种说法:
  1、本教在藏区的开始流传时间,是在吐蕃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以前这种说法几乎散见于《西藏王臣记》、《贤者喜宴》、《青史》、《新红史》等许多藏文典籍中,例如《西藏王臣记》说:
  由圣观自在菩萨加持而诞生了一位王子……。这位王子来到游戏神山的顶上,下降天梯而步行到赞圹四门平原时,被在那里放牧的有才干的本教徒十二人看见,问他从何而来?他用手指着天示意答复……他们认为他有资格作藏疆之王。这样他们就用肩头当作他的舆座,把他高高抬起而来到市中,由此都称他为聂赤赞普(意为肩座王)。
  对于这些“有才干的本教徒”,《贤者喜宴》更列出了这十二位本教徒中六位的名字,计有拉俄拉巴、色本、玛本、角拉本、象雄本和泽米本。他们不担代表了其本身的部族,并且自己也是这些部族中有相当威望的宗教人士。
  另外据《西藏王统记》作者索南坚赞在对该书的注释中亦说:“本教史称:本教盛于聂赤赞普、衰于止贡赞普。又盛于布德贡杰(嘉赤赞普),衰于赤松德赞。”
  本教经典《慈母》说:“聂赤赞普时,有因本十二贤,即:护法贤神本、招福贤恰本、促西鲁顿、都希斯辛、藏希赛代、卓西拉木、幡希医术贤、委贤算理师、善说师顿固、善跃师夏哇、善飞师居雄、善行师赤本。”夏察·扎西坚赞在所著《本教源流》中,在引用《慈母》这一记载后,对十二贤的具体宗教活动又作了进一步的描述:他说:“诸贤供养上神,奉为怙主,诵经招福、牲畜兴旺,赎身替罪、神怪安宁,广行善事、饶益众生,诵经祷告,酬补护神,平息战争,解除痛苦,法术治疗、断除烦恼,占卜算卦、了知往事,祈福奉神、预知吉凶,回向祭品、身往他方,降伏妖魔、除害安居,本神护王摄政,本师卜卦征战。”
  本教经典《日灯》也说:“藏族天赤七王之际,本神护王,权力无比,王造神塔,广弘教法……”
  另外一些本教学者的著述,如昂旺降央吉鲁的《论本教的法性》等书,也认为本教在聂赤赞普时已在藏区弘传。更有甚者,廓诺·讯白鲁在其所著《青史》中,还说:“聂赤赞普修建容布纳宫的时候,他并以口译说出了本教中的《辛氏之牟尼法门》。”这里的聂赤赞普,不仅自己信奉本教,而且俨然已是一位有崇高威望的本教“大德”了。
  按东嗄·洛桑列赤先生推算,吐蕃第一代赞普聂赤普,是在松赞干布出生前731年的火兔年或木鼠年为王,即藏历绕回前、佛灭后429年,相当于西汉武帝刘彻的元狩六年的前后。我们知道松赞干布是座于公元650年,而他的生年虽无定论,一般说他活了34岁,若按此推算,其出生则应是公元616年前后,再上溯731年,则聂赤赞普为王时,当在公元前115-117年左右。
  如果按这种推算,本教在藏区流行,则已有2100年以上的历史了。
  2、本教在藏区流行,始于止贡赞普时代
  执此一说法的首推萨迦·索南坚赞,他在其所著《西藏王统记》中说:
  王臣二人之时,已传入雍中本教……本教之经如《康钦波吉》八大部等,皆传译自象雄地方,于是大为兴盛。
  这里所说的“王臣二人之时”,系指吐蕃的第八代赞普止贡赞普和其大臣洛昂达孜。若我们根据聂赤赞普在位时为公元前2世纪,经历七代,传到止南赞普,这时已应是公元2世纪左右了。如果我们将本教视为外来宗教(本章第三节中将有论述),其传入和流行的年代,也就不会有时间早晚的问题了。
  关于本教是在止贡赞普时传入藏区并在藏区弘传,罗桑却季尼玛的《土观宗派源流》也有着较详细的记载:
  当止贡赞普王时,藏地本徒无法超荐凶煞,乃分别克什米尔、勃律、象雄等三地请来三位本徒来超荐凶煞。其中一人行使除灾巫术,修米神法,骑于喜鼓上游行虚空,开取秘藏,以鸟羽截铁,显示诸种法力。一人以色线、神言、活血等作占卜以决祸福休咎。一人则善为死者除煞、镇压严厉,精通各种超荐亡灵之术。
  在阐明自己的观点后,《土观宗派源流》的作者,可能是为了加强这一论点,又说:“根据别的宗教史和王统记,也有说本教之兴,在止贡赞普的统治时代。”遗憾的是,作者并未指明是何种宗教史和什么王统记。
  对此,《西藏王臣记》也说:“嘉赤的父亲在位时,象雄及住侠两地已有‘辛’族的杜本,到嘉赤王在位的时候,修建了青哇达哲宫,有了朗本辛波伽的天本派。”
  虽然《西藏王臣记》只说在止贡赞普时期,象雄和住侠两地即有了本教,并未明确说本教已在藏区流传,可它下文又说:“当嘉赤王在位时,就修建了青哇达哲宫,盛行本教。”这则记载,至少说明本教是在止贡赞普及其子嘉赤赞普(布带贡甲)时期,传入藏区和在藏区流行的。
  以上两种关系本教在藏区流行的说法,虽然有所不同,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大的矛盾。第一种认为在聂赤赞普等天赤七王时辅佐国政的本教,实际是宗教界所称的“笃本”。第二种是指“笃本”以后在藏区流传的有一定宗教理论体系的伽本,《土观宗派源流》在介绍其由克什米尔、勃律、象雄传来藏区后说:“此以后,本教也有了关于见地方面的言论。”,所谓“见地”,就是指“宗教理论体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被梵唄喚醒的種子
下一篇:本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