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阿摩罗识与阿赖耶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赖耶识是玄奘学说之根基。阿赖耶识即含藏整个世界的本源。在奘系中,不存在严格的本体论思路,不承认本体与现象的划界,更不接受此岸与彼岸的区别。所以阿赖耶识是世界本源,却绝非世界本体。在玄奘看来,这个世界既是清净世界又是染污世界。染污必须被涤荡,染污世界必须再度提升为清净世界。去除染污不仅仅如“息见”之简捷,玄奘严承瑜伽行派思维逻辑,并不预设一个自性清净心去对治身在的染污世界,而选择无穷消解——用消解行为本身去消解,非利用一种已然实体化的概念去替代和遣除,此乃他与真谛的根本区别。所以,玄奘将内心的企划诉诸于“转识成智”,转有漏为无漏,转染污为清净。转是无穷转依,阿赖耶识正是转依“核心”。因此阿赖耶识便成为玄奘学说的根基。
  阿赖耶识是含藏整个世界的本源。阿赖耶识是一涵摄多义的概念。首先,阿赖耶识是整个世界的能藏、所藏和执藏。阿赖耶识意译即“藏”。能藏与所藏对立:一方面,阿赖耶识含藏一切种子,故又称为种子识,种子是所藏,阿赖耶识是能藏;另一方面,一切有漏又在阿赖耶识中熏习种子,阿赖耶识是有漏事物的“所熏”、“所依”,有漏事物为能藏,阿赖耶识是所藏。不仅如此,阿赖耶识又是执藏。七识将阿赖耶识执为自我,是为执藏。阿赖耶识是世界的能藏、所藏和执藏,所以是一切事物得以保持的自性和本源。其次,阿赖耶识不仅含藏有漏种子,亦含藏无漏种子。有漏种子与无漏种子同在阿赖耶识中。有漏事物熏习有漏种子,听闻正法熏习无漏种子。而且,熏习无漏又可细分为熏习本有无漏种子和有漏善性种子,本有无漏种子实质上即相当于阿摩罗识,但仅仅是相当,并不相同。这样一来,阿赖耶识概念也就同时涵摄了阿摩罗识的含义。真谛将阿赖耶识原初的丰富性拆解,分出另一概念:阿摩罗识,并将之实体化,使八识变为九识,在唯识立论处预设一新的“增长点”。而玄奘则对此作出修正,恢复阿赖耶识本身所应具有的复杂性,多重含义被重新统摄。阿赖耶识自然再度成为该派学说的根基。
  印度的佛学思想则有不同。阿赖耶识坚持的印度佛学思维方式是一种圆形批判。这圆形并非圆之物理形状,而是一种全和绝对,一种无尽彻底的否定和消解。这种否定和消解不承认有与无,此岸与彼岸,经验、先验与超验的区分,以致于发动了一场对于整个世界的摇撼。现实世界不存在,不仅如此,可能世界也不存在,三界六道三千大千世界无非虚妄,通是染污。那么究竟有没有终极?有,真谛也。但真谛不可说,说出即已生,已常,已一,已来,故而真谛非真谛也。真谛乃无穷消解。唯识无境,唯虚妄分别也。种子生现行现行熏种子。无始无终。如何对治?去虚妄分别,达至真有。人永远在通向家园的途中。途中即家园,家园即途中。印度佛学之落点实乃批判到永远。阿赖耶识作为染污世界与清净世界的转依环节,也必须对自身进行无穷无尽的消解。这种消解是一种绝对消解,没有中止和终结,它预示着一串不会归来的脚步,一次没有返程的旅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