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龙(林)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区位关系分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江湖夜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龙(林)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区位关系分析
  江湖夜雨
  一、广域关系
  1、广域区位关系分析
  平顺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杏城镇。在300公里的旅游半径内,分布有太原、晋中、阳泉、临汾、运城、长治、晋城、洛阳、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邯郸、邢台等城市,游人行程均在3小时左右。
  旅游区交通主要依靠长治市为集散地,长治市公路、铁路、航空纵横交错,境内有太焦和邯长两条国家铁路干线,贯穿南北西东;207、208国道纵贯南北,309国道横穿东西;“四纵四横”的公路主骨架北接太旧高速公路,西连大运路,直达西部腹地。太长、长晋、长邯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长壶一级路建成通车,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113公里,其中等级公路里程4793公里。新建农村公路1084公里,村村通总里程达到5741公里,行政村油路通达率91.8%。红色旅游线路、太行山自然风光及炎帝文化等旅游资源在全市形成24条旅游线路。长治至北京、长治至太原、长治至上海、长治至广州等空中航线相继通航。全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4.73万人次,货运量4.84万吨。拟修建的长临、长安高速公路完成之后,还将大大缩短游人行程时间。
  县境内交通以公路为主。临汾至平顺县河口的干线公路途经县城,是平顺县对外交通运输的动脉。长治至龙镇的地方铁路以及多条简易公路、给平顺县交通提供了方便。县道龙花线由景区西南麓通过;县级旅游公路由北向南途径青龙洞、玉峡关抵达金灯寺,交通畅达。
  境内古迹颇多,七宝塔、大六院、天台庵、龙门寺、龙祥观、金灯寺、金灯寺石窟、九天圣母庙等八大名胜古迹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
  2、广域地位
  旅游区资源、区位和交通的优良条件,具有发展成为太行山南端重要宗教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潜力。
  二、省域、市域关系
  1、省域、市域区位关系分析
  山西省是我国的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可供开发的文物古迹、旅游景点甚多,其数量分布之多、时间跨度之大、文化沉淀之深厚、建筑技艺之精湛,山川风光之秀美,历史现实联系之紧密,全国稀有。山西现存的古建筑居全国之首,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有50处,省级400多处;其中拥有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中国三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道家圣地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及悬空寺、世界现存最古最高最大的木构建筑应县木塔;还有大同九龙壁、华严寺、宁武芦芽山及冰洞、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平遥古城,晋中晋商大院民俗文化、洪洞大槐树黄河根祖文化地、世界上最大的运城解州关公故里关帝庙、芮城典型元代道观建筑群永乐宫及壁画艺术珍品、全国第二大瀑布黄河壶口瀑布、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永济鹳雀楼、著名爱情故事“西厢记”的发生地永济普救寺、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武乡八路军总部旧址,黎城黄崖洞八路军兵工厂,文水刘胡兰纪念馆等高级别旅游资源和旅游项目,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猛。
  长治市的旅游业近年来同全省一样发展迅速,形成古色、红色、绿色三大格局。长治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物,现存清代以前地面古建筑2168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革命纪念地516处。古色旅游方面,距今两亿五千万年的树化石群为世界罕见;法兴寺的唐韵宋塑,大云院的五代壁画,观音堂的明代悬塑,堪称东方艺术宝库的瑰宝;39米高、150吨重的炎帝铜像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红色旅游以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总部旧址、黎城黄崖洞兵工厂为主线,再现了抗日军民同御外侮,浴血奋战的光荣历程。绿色旅游以太行山大峡谷等4处国家森林公园为主点,灵空山、仙堂山、紫团山、老顶山、黄崖洞、天脊山等12座名山和漳河平顺太行水乡、漳泽、后湾、关河等水库景区为辅。格局合理,项目丰富。
  2006年5月25日金灯寺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此而确定了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作为旅游资源的高品位、高价值,可以和长治其它旅游景区相呼应,共同奠定长治市旅游业的新格局。
  2、省域、市域地位
  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是省、市具有高品位、高价值的旅游资源之一,可以在省、市旅游项目和景区中占有一定位置。
  三、县域关系
  1、县域区位关系分析
  平顺地处太行山中部,平顺县位于太行山脉南端山西省东南部,在长治市最东端。北界黎城、河北省涉县,西连潞城市、长治市,南靠壶关县,东临河南省林州市,属于太行山南端山地地带,全县总面积1550平方公里。2004年辖12个乡镇263个行政村,人口15.09万。土地面积15.5万公顷,耕地1.278万公顷。矿藏15种。主要种植谷子、小麦、玉米、高粱等;经济作物有党参、棉花、薯类、果类等。森林面积为51.8万亩。畜牧业主要有牛、羊、马、驴、骡等。
  境内峰峦起伏,山高坡陡,整个地势东南高而西北低;东南和中部诸峰,海拔均在1600米以上,其中东南的风岭海拔1867米,是全县制高点,其次是中部的赵掌尖老,海拔1855米;东部与河南交界沿线全系悬崖绝壁,交通不便,关隘要道有风门口、井圪洞等,龙滤山(也称隆虑山、林滤山)在最东边,为太行山之支脉;北部山势比较低缓,海拔在1400米左右。境内主要河流5条,其中浊漳河最大,境内全长53公里;浊漳河、虹霓河、井底河、八道水四条河流对应有四大峡谷;年均气温9℃,一月零下5.8℃,七月22.6℃,年降雨量600毫米,霜冻期十月上旬至次年四月中旬,无霜期150天。此外还有3000亩原始次生林,太行溶洞多处。平顺县是著名的党参之乡,盛产于此地的党参呈“虎头蛇尾菊花蕊”之形状,最大者可重达四百克左右,人称“党参之王”,畅销港澳与东南亚;此外花椒、核桃、柿饼等也很驰名。
  矿产资源有铁矿、石英砂岩矿、大理石、石膏、铝矾土矿、锰矿、白云石、磷矿、石灰岩、高岭土等十几种,其中铁矿储量2100万吨,大理石储量26亿立方米,石膏储量120万吨,铝矾土矿储量50万吨。
  全县境内在2002年6月被国家级旅游专家张广瑞、李明德等定位为“一级自然风光旅游开发产品”。
  平顺县历史悠久,现存有6处国保文物和3处省保文物以及汉寨、唐堡、赵长城等1566处文物古迹。其中,天台庵为全国仅存的四处唐代木构建筑之一;龙门寺集五代、宋、金、元、明、清六朝建筑于一寺,为国之仅有;大云院的五代壁画是全国仅存的两处寺观壁画之一,如果说山西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那么,平顺则是这座博物馆里最辉煌的殿堂。
  平顺有多处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战争年代,朱德、杨秀峰、杨献珍、何长工、赵作霖、岳增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平顺战斗居住,留下了许多光辉的足迹。西沟是全国第一个互助组的组建者、爱国丰产运动的首创者、探索农村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行者李顺达的故居;也是全国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第一人、全国唯一的一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泽民总书记称之为“凤毛麟角”的申纪兰的家乡。留村是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姜春云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手植树的地方,号称“太行绿色明珠”。著名的红旗渠源头位于平顺候壁,并在境内绵延41华里。
  平顺县旅游总体规划景区范围1036平方公里,已开发了太行水乡、天脊山、西沟、井底四大景区,初步形成绿色、古色、红色三大特色;准备扩建为太行水乡、西沟、天脊山、井底、金灯寺、五龙洞六个景区,完善设施,扩规上档,提高服务接待能力。目前虹霓大峡谷、五龙洞、太行小三峡、南垴山森林公园、井底民俗村正在开发扩建,龙滤山金灯寺也在此行列。
  从平顺县旅游资源出发,我们对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做如下分析:
  (1)从构成方面分析,龙滤山金灯寺是平顺县唯一以宗教文化为特色的景观和旅游资源
  (2)从规模方面分析,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为规模中等、品位较高的小型景域型宗教旅游资源。
  (3)从分布方面分析,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北连太行水乡、西沟、天脊山、井底五龙洞五个景区,南接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区,是平顺县旅游布局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4)从品位方面分析,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的品位在县域内层次较高。
  2、县域地位
  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是平顺县域内规模中等、品位较高的小型景域型宗教旅游资源,是平顺县旅游布局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具备开发为旅游的高潜质,它的开发对平顺县旅游业的完善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综述
  龙滤山金灯寺宗教文化旅游区以其资源的高品位、区位条件的优越性、交通条件的相对便捷性等,将成为长治市的重要宗教旅游目的地,成为平顺县旅游业的重要产品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