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清平致富” 对抗不景气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在线台湾讯 2008年即将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落幕,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特别提出年终感言与建议。她呼吁台湾社会以“清平致富”精神对抗不景气,在不景气年代回归平平淡淡、克勤克俭、少欲知足、务实顾本,生活自然变得富裕,台湾社会自然能够度过难关。

若愿勤俭不会贫到哪里去

岁末年终,证严法师在慈济精舍向来访的记者表示,她在日前出版《清贫致福》一书后,台湾社会已更加面临经济不景气挑战,因此她进一步提出“清平致富”精神,希望以此改变人心。

证严法师指出,社会出现不景气,“其实都是喊的声音比实际状况大”,天下还有很多地方穷困,多少地方大雪纷飞,多少人必须挨饿受冻,台湾已经很有福了。“台湾日子已经够好了,台湾人若愿意勤俭,台湾也不会贫到哪里去”。

她认为,越是金融风暴、经济隐忧的年代,越要学习脚踏实地,学习顾本,教育人人都回归人本思想,回归清淡人生,养成根本生活。“人生再享受也是那几秒、那几天而已,不要因此奢华,否则景气一坏,人生希望就如同泡沬一样虚华”。

证严法师呼吁台湾社会,面对不景气环境,需要学习知足,彼此祝福,“宁可贫,也不要有贪与乱”。

少欲知足生活自然变富裕

证严法师近日也向慈济志工强调,在艰苦的时候,消费更要花在需要的地方,单是鼓励消费,却没有导正消费的观念还是不够,必须克勤克俭才能清平致富,平平安安过日子、心中有爱就是福。“为了消费而消费,只会让心灵越来越空虚,少欲知足,生活自然变得富裕,真正的幸福,就在人人彼此的感恩之中。”

针对企业纷纷裁员、采取无薪假,造成劳工生计困难。证严法师认为,如果要企业不裁员确实也很难,过去工业膨胀太快,这是虚拟工业的假象,工业发达时,不断往外扩张、扩厂,员工就需要很多,但现在景气不好,企业自己确实也自身难保。

劳资双方须彼此心存感恩

她强调,劳资双方必须彼此感恩,才能共度难关。资方必须懂得照顾劳方,没有劳工,资方就不可能有事业;劳方也要感恩资方,如果没有资方的创业,劳工也无法生存,双方都必须学习彼此感恩。

不景气造成各界善心捐款缩水,许多社福团体陷入困境。证严法师对此呼吁,台湾社会应该节俭一点,积沙成塔,滴水成河。她指出,当初慈济志业也是从一天存五毛钱的“竹筒岁月”开创,虽然一无所有,但是克勤克俭,有朝一日还是有能力可以帮助别人,慈济人口袋中的一毛钱,随时都可以助人。(文:何荣幸、简东源、高有智)

标签:观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