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之下佛教能做什么?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下最能带给世人困扰的,便是这场影响进一步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场危机是人过度追求私利的结果,它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让很多人一下子生活没了着落,心灵变得空虚,精神变得颓废,有的甚至自寻短见……事实上,与物质层面的经济危机相比,这场意识层面的精神危机来势更猛、危害更强、困难更大。在困境面前,佛教应当做些什么呢?

昨日在华人佛教网上读了李向平先生的文章。李先生指出,在当前经济危机时刻,现代人需要心理健康,需要情感安慰,也需要以信仰作为纽带。笔者认为,在这个背景下,佛教可以结合修习禅的方法,整合各种道德资源,为世人提供诸多帮助。人们应当把佛教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把学佛、修行与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生活中实现禅的超越,进而激发人们沉着面对生活的意志力,走出生活上的困境。

禅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乌托邦式的精神情趣,它是源于生活的一种境界、一种体验、一种超越。生活的内容多姿多彩,禅的内容同样丰富圆满,而且人们在生活中进行禅的体验所介入的对象也是丰富多彩的。正如一位法师所示:从社会生活来说,信任是禅,关怀是禅,平衡是禅,适度是禅;从心理状态来说,安详是禅,睿智是禅,无求是禅,无伪是禅;从做人来说,善意的微笑是禅,热情的帮助是禅,无私的奉献是禅,诚实的劳动是禅,正确的进取是禅,正当的追求是禅……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禅就是真、善、美的完整体现,它的确是无处不在的。禅一旦在生活中发挥功用,则活泼自然,不受欲念所牵累,到处充满着生命力,正可以扭转人们生活意志的萎靡,有效解决人们时下的困境。

体验禅之智慧的关键所在,就是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明心见性,直指人心。因此,在面对当前的困境时,人们绝对不能一味悲观怯懦、丧失动力,而是要在人间的现实生活中运用禅的智慧,积极地反思自身在看待利益、金钱、事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要学会用禅的智慧来培养并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重新审视这大千世界,挖掘生活中的真、善、美,逐渐解除各种困惑、烦恼和心理障碍,激发坚定的意志力,树立必胜的信心,进而走出困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