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在亚欧:佛教与政治手牵手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5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政界同和尚套近乎

韩国建国60年,前后有9位总统。有意思的是,在这些总统中,朴正熙、全斗焕和卢泰愚三位铁腕人物都是佛教徒出身,且连续左右韩国政坛30余年。

全斗焕通过政变夺得总统宝座后,实行残酷的高压统治,多数国民对他恨之入骨。下台后,他为逃避媒体的骚扰,于1988年11月携夫人来到路途遥远的千年古刹——百潭寺,一住就是两年多。原本香火冷清的百潭寺因此名气大振,成为韩国的“政治圣地”。韩国政界甚至流行着一个说法叫:不到百潭寺,不能搞政治。

韩国政坛上人气最旺的明星李明博、朴槿惠、孙鹤圭和郑东泳等,也都同佛教保持着特殊的关系。

醉翁之意不在佛

李明博是个基督徒。他在任首尔市长期间,曾公然在一次讲话中声称要“将首尔市献给上帝”。虽然李明博事后解释说,这些都是误会造成的,但是佛教界非常不满。

佛教信徒和僧侣们高举李明博总统下野、鱼清秀警察厅长下台等标语,举行了声讨现政府宗教偏向的泛佛教徒游行大会。

韩国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正山法师指责说,韩国不需要什么“经济总统”(李明博主张自己将成为经济总统),需要的是“和合总统”。李明博赶紧出来“讨好”佛教界,又是轮番访问佛寺,又是做客佛教电视台。正如他的助手所言,李市长频繁造访佛寺的第一个目标是希望将佛教界对他的反感情绪降到最低。

孙鹤圭信仰的是天主教。按理说,作为天主教徒,他在作出退党这个重大决定之前,或许应该去教堂祈祷一番,何苦费劲跑到江原道的佛寺去呢?但反过来一想,如果孙鹤圭就近去教堂默默祷告,有谁会关注他?孙鹤圭学习他政治上的入门导师、前总统金泳三的“佛寺政治”手法,借助佛教,成功导演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显示出自己特有的政治风格。在孙鹤圭突然造访百潭寺时,有数十名年轻的政治部记者跟着追踪报道。

这些政坛明星之所以喜欢拿佛教做秀,是因为佛教和竞选总统存在着一定关系。虽然不能说佛教界支持的人物一定能当选,但其反对的人几乎注定会失败。

失佛心者失天下?

曹溪宗是韩国佛教中最有势力的宗派,因此,总务院长正大法师对某个政治人物发表反对意见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据报道,在韩国佛教界,有相当一批和尚关心政治,并同政界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奉恩寺的明真法师、洛山寺的正念法师、通度寺的性陀法师等等都是有名的“政治僧侣”。

据2005年人口普查显示,韩国共有佛教信徒近1100万人,分别占人口总数和信教人数的23%和43%,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加。从政治家的立场上看,基数如此庞大的信徒是绝不可忽视的选民。因此,每到选举年,各个政党和候选人阵营都会设立佛教特别委员会或者特别顾问,负责同佛教界沟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