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吃素食不正确比不吃还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许多朋友问∶「排毒餐就要素食?」其实不然,我发现国内有许多所谓的素食并不正确。
    
  在一次谈论有关饮食与健康课题的演讲中,我定的标题为:「素食 速死吗?」与会者感到非常地震撼,每个人睁大眼睛追著我问∶「难道吃错素食会导致速死?」        台大公共卫生研究所曾对一万多名病人追踪分析,发现吃素超过者,罹患肝癌的机率反而较高。之後,媒体又报导了该机构的一项脑瘤研究,初步怀疑吃素会增加脑癌的罹患率。


  正确吃素保健康

  
  以下总结台湾素食的十大错误,盼望诸位能就此注意,并改正过来,以至於能在饮食料理上面更上一层楼。
  
  第一个错误--油太多
  
  第一,吃的食物很不容易消化;第二,吃的食物里面太少主食,也就是太少摄取糙米、小米、红米、地瓜等五 类的食物。素菜应该要用水煮、清蒸或川烫,一旦使用高温油炒後,食物本身会受到伤害,所吃下的营养也就不足了。
  
  第二个错误--蛋白质的摄取量太高
由於素食者平时大量食用豆类制品时,所摄取的蛋白质已经偏高,且又爱吃大量的豆类再制品,这是欠妥当的,最好是黄豆、白扁豆、红豆、绿豆、黑豆  等都要食用,如此营养才会均衡。
  
  蛋白质在整个营养摄取中大概占了百分之十至十五左右,油脂应保持在百分之十,且尽可能从食物里摄取,例如像坚果类就含有非常丰富的亚麻油酸等非饱和脂肪酸,不但不会制造坏的胆固醇,还会降低体内坏胆固醇,提高好胆固醇的含量。
  
  第三个错误--素料吃太多
  
  素料要保存三个月、六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如果没有加入食物添加剂,怎麽保存?此外,许多素料基本上的钠含量都相当高,细胞很容易癌化,而代谢系统也会因此出现问题。因此,千万要慎选素料,小心反而造成身体的负担。
  
  第四个错误--调味料太多
  
  素食餐厅的口味太重,尤其是糖和盐,多糖不只是影响身体代谢,也增加胰脏的负担。吃食物的原味是最理想,但实在是觉得淡然无味,可使用少量的竹盐,尽量少用其他的调味料。
  
  第五个错误--熟食太多
  
  建议大家尽可能把生食的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五十,生食里还有足够的食物酵素,这些酵素可以帮助食物分解。
  
  第六个错误--叶菜类太多而根茎类太少
  
  一般来说叶菜类的农药比根茎类多,较不利於病体的重复;此外,叶类较寒,有使病体更加虚弱的顾虑。
  
  第七个错误--芽菜太多
  
  台湾冬天时食用芽菜是很好,但在临床上的研究发现,芽菜类并不是适合每个人食用。台湾地处亚热带气候,多数人的体质不适合吃苜蓿芽或小麦草汁,其他像绿豆芽、黄豆芽、黑豆芽及红豆芽,都是很好的食物。
  
  第八个错误--喝纯净水
  
  纯净水并不适合一般人饮用!喝对的水比喝水还重要,其次就是每天要喝三千西西以上的水,且特别注意早上一起床的那杯一千二百六十西西的好水,在未洗脸、漱口前,逐口缓慢喝下去。如此经过约一周後,身体自然健康。
  
  第九个错误--常吃精致白米、白面
  
  要吃糙米!因为白米的保护层(外面的米糠及里面的胚芽)都被破坏掉了,它的  营养素都会逐渐地被氧化。刚开始不习惯的话,可以白米、糙米各一半,同时再加点红豆、黄豆、枸杞,或是加点红枣、莲子、薏仁一起来煮。
  
  第十个错误--没有考虑到地域和季节问题
  
  长江以北或是像在美国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较偏冷地方,与台湾或是长江以南、东南亚等地方的菜单,最大的不同点就是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必须考虑到是不是当地当季的食物。
  
  举例来说,在台湾,北部人不适合吃莲雾,但南部人就适合吃;中部人适合吃马铃薯,南北部人便不适合吃;糙米,则是不管台湾南北部,或是长江以南以北、美国东西岸都适合吃;燕麦、荞麦往往是较冷的地方才适合吃,温暖的南方就不适合。


  生活简单强化免疫

  
  为什麽有人吃素,身体却愈吃愈差?这是因为他们习惯晚睡,中医认为,大肠经的经络是早上五时至七时运行。晚睡就会晚起,晚起就没有办法在上午五时至七时排泄,此时身体的功能就会慢慢地打折扣。
  
  至於人体最重要的时间就是免疫系统恢复时间(晚上九时至十一时),这段时间也是人体掌管免疫系统的三焦经时间,如果晚上九时後就呈休息状态、十一时睡眠,身体就会健壮起来,因为晚上十一时至凌晨一时是胆经、一时至三时是肝经。
  
  在整个时间治疗系统里,还有一个关键性的时段,就是晚上十一时至凌晨一时、中午十一时至下午一时。在中午十二时三十分至一时之间,基本上什麽事情都不做,只是闭目养神,全身放松,如果能躺著更好,若是不方便躺著,也可以坐著。
  
  但要记住一个关键,不要让眼睛接触到光线。为什麽许多人会说我睡了啊,但身体还是不好?这是因为眼睛接触到光线,主掌分泌褪黑激素的松果体,要在眼睛没有接触到光线时,才会产生作用。
  
  因此,请记住三个时辰∶大肠经排泄的时间、三焦经免疫修复的时间、晚上十一时至凌晨三时的肝胆时间。最後,建议吃素的朋友,要多吃点根茎花果类,不要吃太多的素料,应尽量让进入体内的食物「愈简单愈好」。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