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门礼仪>>正文内容

礼佛塔的功德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佛教导航网搜集整理。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礼敬佛塔的功德

  礼塔,即是以恭敬之心礼敬佛塔,即使是简单的顶礼,或是洒扫、供养等,皆能累积深厚的福缘。甚至即使是我们只在心里,对他人建造塔的功德生起一点点随喜之心,都能获得无量的功德。

  《无垢光所问经》云:即使是梦到佛塔、看到佛塔、或是听到佛塔上的铃声,甚至鸟儿、苍蝇被佛塔的影子遮到,所有的恶业、烦恼障和所知障,包括五无间罪等都得以净除。

  (二)绕塔的利益

  绕行佛塔能使诸众生免于堕恶趣中,得以值遇佛法,所有众生悉不能害。由于无懈怠,此人将迅速发展心识。

  绕行佛塔不但能使诸众生免于堕恶趣中,且能启开了解自己本具的佛性。根据佛典记载,绕佛塔一圈可净化堕入八热地狱的恶业。

  所以见到佛塔时,应右旋(顺时钟方向)绕塔三圈,即刻累积了无数的福德,并净化了由于贪心、嗔心、愚痴所造的恶业。

  《右绕佛塔功德经》

  《右绕佛塔功德经》所述利益如下:

  1.一切诸天、龙、夜叉鬼神等,皆亲近供养。

  2.所生之处远离于八难,常生无难处。

  3.于一切生处常不失念慧。

  4.于阎浮提,常生最尊胜清净种姓中。仪貌常端正,具足妙色相,见者皆欣仰。

  5.住天人中,福德、寿命悉长远,常获大名称。

  6.或作大长者,财宝常盈积而无悭吝心,广行布施。或作婆罗门,通达戒律及教典。

  7.或作忉利天王,或生于帝释天、须夜摩天、兜率陀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或复生梵天,诸天常供养。或作转轮王,或作正法王,威势自在。

  8.从此生天上,常有大威德,净信于佛法。净信速成已,于法无迷惑,见诸行皆空。

  9.从天上舍寿后下生于人中,入胎不迷乱。在母胎中不染垢秽。

  10.在胎及生时,令母常安乐,父母及亲戚眷属皆爱念,一切共鞠养。

  11.经百千劫,其身转清净,妙色相成满。乃至证得独觉或作天人师。

  《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记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此佛塔右绕,或礼拜,或供养者,当得授记,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不退转,一切宿障一切罪业悉消灭。

  《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亦载:一切如来与此法要加其威力;以诚实言、本誓加持,若有有情能于此塔种植善根,必定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乃至应堕阿鼻地狱者,若于此塔一礼拜、一围绕,必得解脱;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三)如何绕塔

  绕塔是极有力的修行,重点在于本着深广信心、依止心及专注心念。每次绕佛应努力做到圆满。在您绕行圣物时,应以身语意三门诚心绕佛。谨记一切诸佛菩萨常住圣物中。

  “身”绕行:持咒;

  “语”绕行:愿成就所持咒之本尊成就;

  “意”绕行:方便法观想。

  绕塔时应以菩提心为基础,思惟:“为了净除往昔所造的不善业,为了利益一切有情,我将绕行佛塔。愿以此善念、善行成为未来成佛、解脱之因。”

  观想:十方诸佛、菩萨圣众、善知识及圣物、佛塔大放光明,圆满照耀您及一切有情众生,净除无始以来所造作的恶业。

  您可以于每绕一圈时,分别思惟带领六道中的某一道众生绕塔,并回向给他们,亦即,第一圈思惟带领地狱众生绕塔,并回向给地狱道众生。接着五圈分别思惟带领:饿鬼、畜生、人、阿修罗、天道有情,并回向给该道众生。第七圈思惟为教法长久住世而绕塔,并回向给善知识、圣者健康长寿、恒转法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