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星云法师答:运气不好时如何转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弘善佛教   作者:星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星云法师答:命运这个话题伴随着人的出生而存在一世,有时候遇到人生的挫折,我们可能在哀怨命运的不公,说自己命不好。但究竟命运是什么呢?是所谓的“迷信”吗?我们做为一个平凡的人能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这个话题牵涉我们无数代人的一个大问题。星云大师是现代台湾佛教临济宗的一名大德长老,以一位敏锐和深邃的佛学造诣,通彻的告诉我们人生与命运的关系。不论是否是佛陀信仰者,聆听一位学者的人生所识确有“胜读十年书之叹”,耐心的读下去可能会改变你以前的想法。

  一、人为什么有命运?

  人一生的境遇,往往由于各种的因素而改变命运。有的人由于一个人而改变命运;有的人为了一块钱而生命改观,有的人由于一件事而走出截然不同的人生,甚至为了一句话、一个念头,使人生有天壤之别的变化。转变人生的这些因素,本身虽然至为细微,但是影响力却非常巨大,好比将一枚小砂石投掷江海中,砂石虽小,却能震动整个江面,泛起阵阵琏漪。

  为一个人而改变了一生。明朝的吴三桂,由于美丽的姬妾陈圆圆被闯贼李自成所掳,冲冠一怒为红颜,愤然引清兵入关,虽然击溃了闯贼,夺回佳人,但是他个人在历史上,却背负了危害国家民族的罪名,不但影响了他自己的命运,也改写了中国的历史。

  为一块钱而改变了一生。为了一块钱,也会改变我们的命运。美国的汽车大王福特先生,年轻时离家创业,父亲给了他一块钱,他以这一块钱为资本,发愤图强,终于开创了福特汽车公司,闻名于国际,写下他自己的历史。

  抗战期间,有一位年轻战士赶赴沙场的途中,救了一位想要跳河自尽的妇人,妇人被救上岸之后,不但没有感谢青年,并且责怪青年害她生不如死,在青年一再的询问之下,妇人才伤心欲绝地道出自尽的原因:原来她的丈夫遭人陷害锒铛入狱,家中留下年迈多病的高堂,以及三个嗷嗷待哺的稚子需要侍奉抚养,奈何家徒四壁,贫无立锥,只好将仅有的衣物典当得一块银元,以治疗母亲的陈年病疾,那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奸诈的商人却以假的银元欺骗她,在这种断绝生路之下,只好一死以求了断。

  青年听了之后,油然升起侧隐之心,就对妇人说:“您的遭遇太值得同情了,我这里有一块银元,请您拿回去安顿家人,为了免得再危害他人,请您把假的银元给我吧!”

  青年拿了假银元,不经意地随手往身上口袋一放,就出征去了。在一次激烈的战争中,枪林弹雨之下,一颗子弹朝青年的胸膛射来,正巧打在放著假银元的部位,假银元凹陷了下去,却救了青年的一命,青年于是拍手赞叹说:“太值得了!这一块钱真是千金难换啊!”

  青年由于一念之善,以一块银元救了妇人一家人,也为自己挣回后半的人生。

  为一件事而改变了一生。除了一个人、一块钱,足以扭转乾坤改变命运之外,一件事也会改变人类的命运。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不仅使他个人成为全球各国尊敬的发明家,并且世界人类也因此而得到光明,免除黑暗的恐惧与不便。诺贝尔发明了火药,为一些野心人士恶意使用,为人类带来多少的浩劫灾害?但是诺贝尔奖金又对世界文明的进步、文化的推展,提供了多少的助益?类似的一件事也往往具有无比的力量,影响我们的祸福荣辱。

  古来的大德因为一件事而人生改观的,不乏其例。譬如六祖慧能为了舂米而去除了障蔽自性的糟糠,香严智闲为了锄田而犁出了一片的光风霁月;多少的禅师由于花开花谢而参透禅机,多少的释子因为日出月现而了然于心,多少的云水僧看到青山清溪而灭却心火。在人的一生之中,对于某一件事,如果能够用心留意,人生可能因此而别有一番境地。

  为一句话而改变了一生。唐代的丹霞禅师本来要进京赶考,途中遇见一位出家人对他说:“你要去考官,求取世间的荣华富贵,倒不如去参加选佛,成就出世间的解脱。”他一听,当下改变了主意,到寺院出家参禅,终于成为一代高僧。一句话如同一记棍棒,敲醒了他的富贵梦,拓展了另外一片更宽广的人生。

  有人问赵州禅师: “将来宇宙毁灭的时候,这个身体还存在不存在?”禅师不经意地回答说:“随他去。”事后觉得如此的回答未必圆满。当火烧初禅、水淹二禅、风吹三禅的时候,我们这具身躯还有吗?为了这一句“随他去”,虽然赵州已是八十岁的老翁,却也穿起芒鞋,跋涉千山万水,访道寻师研究这个问题,留下了“一句随他语,千山走衲僧。”的美谈。

  为一个念头而改变了一生。为了一个人、一块钱、一件事、一句话会改变命运,一个念头也会使我们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这一念可能是圣贤,也可能是愚夫,这一念上穷碧落下黄泉,百界千如无所不遍,因此如何摄心正念是不容怠忽的工夫。

  二、控制命运的力量是什么?

  每一人都有不同于别人的人生境遇,有时候看到别人的飞黄腾达,想想自己的不如意,就慨叹起:“时也、运也、命也。”感伤自己命运的乖舛,更甚者就怨天尤人,埋怨老天爷捉弄命运。其实我们的命运并不是别人所能控制的,控制我们命运的力量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又如何控制自己的命运呢?

  1、习惯控制命运

  佛教说:烦恼难断,而去除习气更难。坏的习惯不但使我们终生受患无穷,并且累劫遗书不尽。习惯会左右我们的一生,习惯成自然,变成根深蒂固的习气,即成为修证菩提的障碍。譬如一个人脾气暴躁,恶口骂人,习以为常,没有人缘,做事也就得不到帮助,成功的希望自然减少了。有的人养成吃喝嫖赌的恶习,倾家荡产、妻离子散,把幸福的人生断送在自己的手中。更有一些人招摇撞骗,弃信背义,结果虽然骗得一时的享受,但是却把自己孤绝于众人之外,让大家对他失去了信心

  2、迷信控制命运

  在我们的感觉里,“迷信”好像是东方的产物,其实西方也有他们的迷信。西方流行一种风气,如果今天是十三日,又是星期五的话,最好不要出门做事,因为十三不吉利,星期五是黑色的星期五,本来有一笔好生意要交涉,由于迷信怕触霉头,而失去了大好机会,自白错失了宝贵的机会。

  说起避讳的迷信,在我们的社会更是多见。譬如盖房子建高楼,不能有四楼,因为“四”和“死”同音,住起来人畜不安,必有凶煞。出外住旅馆,避免住“九”号房,因为“九”容易联想及死翘翘。迷信影响我们生活方面,更是深远。有的人做什么事都要看日期才放心,其实这又有多少值得信凭的呢?有些人的婚姻也看过日期,千挑百选的黄道吉日,不也离婚了吗?孩子生下来,要找个算命先生算算命有多重?总要个前面背金、后面背银才放心。算命上卦的人如果能够替别人算命,那么他自己的命运又如何测度呢?有的人过年扫地不能往外扫,而要朝里面扫,因为深怕把钱财扫出去了。有人说女人怀孕不可念金刚经,因为金刚的力量太大,会把胎儿冲坏。其实金刚经乃般若圣典,不但不会伤害胎儿,怀孕期间持诵此经,反而能让小孩子有良好的胎教,增长智慧。民间流行一种怪诞的事,女儿死了,牌位却可以嫁人,堂堂正正的一个青年,本来可以明媒正娶,却讨个牌位回来供养。迷信的行为,如同一条绳索,把我们的手脚捆绑起来,无法动弹。迷信的行为,如同一片乌云,使我们的人生,蒙上了一层阴影,无法见到自性的光明。这许多禁忌迷信,影响我们命运之钜可见一斑。

  3、情念控制命运

  经上说:情不重则不生娑婆,有的人挣扎得出名缰利索的桎梏,但是却摆脱不了情丝的纠缠;或者对家族的亲情,或者对朋友的友情,或者对男女的爱情执著放不下,活在痛苦的泥沼里。要免除感情的束缚,必须持有智慧的利剑,怀抱豁达的胸襟,控制感情,而不为感情所驾驭。

  4、权力控制命运

  权力也是控制我们命运的要素之一,人们往往有了钱财之后,更汲汲于权力的追求,所谓有钱有势,如虎添翼,但是权力欲容易腐朽我们纯真的本性,有多少人在叱三喝四的威势中,丢失了那宝贵的家珍;有的人饱尝了权力的滋味之后,却无法品茗人生的本味。权力影响我们人生的力量,不可说不巨大。

  5、业力控制命运

  控制我们命运的最大力量为业力。所谓业,是我们行为的结果,包括口中所说、心里所想、身体所做的种种造作,通称为身口意三业。有一句话说:“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业可分为善业、恶业,我们自己造了善业或者恶业,时机成熟了,一定要随这些业力去受报,业力控制我们的命运是丝毫不爽的。业力虽然能够控制我们的命运,但是控制业力的却在于我们自己,如果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不造恶业,广植善根,我们的命运必定是光明平坦的。

  控制我们命运的业力,如何去受报呢?根据经典的记载,或者随重先报,也就是随著比较重的共业先受报;或者随著习惯而受报;或者随著心中强烈的忆念而受报。在时间上,有的今生做今生受报,有的今生做来生报,有的来生做,过了几生几世再受报。好比果树,有的种了几年才结果,有的种了不久就长满了累累的果实。不管一年、二年乃至数年,想吃到甜美的果实,就要踏实地去播种。同样的,我们希望享受好的果报,就要种植好的业因。

  三、改变命运的方法

  习惯、迷信、感情、权势、欲望、业力虽然能控制我们的命运,但是命运并不是定型而不可改变。因为一切的习惯乃至业力,都是我们自己造作的,只要我们善加摄持正念、谨言慎行,仍然可以将乖舛的命运转变为美好的命运。那么命运又如何改变?改变命运有什么方法呢?

  1、观念可以改变命运

  佛陀成道之后,为我们揭示世间充满痛苦的真理,并且进一步告诉我们减除痛苦的方法——实践八正道。而八正道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正见,正见建立了,其它的七正道有了准则依据,才不致于出差错。所谓正见就是正确的见解、正确的观念。正确观念的建立对于我们个人修身立业、社会繁荣进步、世界和平安乐,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譬如希特勒虽然有超人的聪明,但是缺乏正知正见,妄想征服世界人类,并且建筑许多集中营,以虐待无辜的战俘为乐事。他个人的邪知邪见,不仅改变了欧洲历史,带来了惨绝人寰的浩劫,并且影响德国的命运。因此佛教认为一个人行为上有了瑕疵,还有挽救的机会;但是如果观念偏邪不正,则遗害人类的祸患将更大,解救之道就更难了。

  2、信仰可以改变命运

  有了信仰,好比航海中有了目标,旅程上有了方向,做事有了准则,可以一往直前,迅速地到达目的地,减少不必要的摸索。信仰的力量如同马达,是我们向前迈进的动源,能改变我们的命运。

  信仰的力量是不待言的,而信仰的对象并不局限于宗教。像艺术家对于艺术的热爱,视艺术的完成为他的信仰,因此甘愿呕心沥血的从事艺术创造。翻开文化史,有不少思想家、哲学家,一生为了人类共同理念的完成,奔波于道路上——如先秦时代的诸子百家,如最近来俄国的诺贝尔奖文学家索忍尼辛先生;又如宋朝的岳飞,毕生以「精忠报国」为他的信念,最后终于求仁得仁,竭尽了忠诚,献出了生命。他对国家「尽忠」的信仰,改变了他自己命运,并且也为中国历史树立一种坚毅凛然的形象,至今仍然影响社会民心,成为万民膜拜的英雄可望了。

  3、结缘可以改变命运

  人为社会的一员,不能离开社会,我们一生的命运和社会大众有著密切的关系。譬如我们平日衣食所需,是仰赖社会各阶层的分工合作,搬有运无,才能日用无缺。入学校求知识,由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才能免于愚疑。甚至将来进入社会,服务于乡梓,也需要借重同仁的帮助,上司的提掳,才能发挥一己才能,有所作为。因此我们如果想事事顺心,运道亨通,就必须和他人保持和谐的来往。佛教所谓的「结缘」,就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意思。

  经上说:未学佛法,先结人缘。我们要广结人缘,给人以方便,结缘越广,必能回报给自己更大的方便,助人即助己。虽然我们不断的付出,帮助别人,其实我们帮助的是自己,因为自他不是对待,而是一体,唯有在完成他人之中,才能完成自己。因此菩萨以众生修行的道场,广施慈悲,从对众生结菩提法缘之中,而成就佛道。结缘不仅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并且是进趋佛法的重要门径。日常生活中,一个亲切的笑容、一句鼓励的赞美、举手之劳的服务、真诚的慰问关怀,都能带给对方莫大的快乐,增进彼此之间融洽的关系。结缘,使我们的人生更宽润、命运更平坦,何乐而不为呢?

  4、持戒可以改变命运

  观念、信仰、结缘能够改变我们的命运,持戒也能移转变我们的命运。持不杀生戒,可以转短暂的寿命为长寿;持不偷盗戒,可以化贫贱的生活为富有;持不邪淫戒,可以保持家庭的幸福美满;持不妄语戒,可以获得别人的信任赞誉;持不饮酒戒,可以常保身体的健康以及理智的清明。持戒能将原本坎坷的遭遇改变成福乐安康的命运。

  人人都有命运,而命运又受到种种力量的控制,我们如何摆脱命运的控制,开创自己的人生呢?那就要人人培养正确的观念,树立坚定的信仰,广结良善的人缘,严持清净的戒律。能够如此,不但不为命运所控制,并且能够自由自在调御命运。

  四、佛教对命运的看法

  命运既然如此奥妙,那么佛教对于命运究竟有什么看法呢?

  1、佛教认为命运不是定型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

  佛教虽然也讲命运,但是有别于外道机械的宿命论。佛教主张诸法因缘而生,空无自性,因此命运也是因缘生法,没有自性。坏的命运可以借著种植善因善缘而加以改变,像小沙弥增长福寿,就是有名的例子。

  有一位证得阿罗汉果位的师父,一天在禅定中知道自己疼爱的徒弟只剩几天的寿命,心想:“这么乖巧的孩子怎么只剩下七天的寿命呢?真是太不幸了!不可以将真象告诉他,他小小的年纪,怎么承受得了这样的打击呢?”

  天一亮,师父压抑著悲伤,将小沙弥叫到跟前说:“好孩子!你有好久不曾回家看望父母了,你收拾行李回去和父母聚一聚吧!”

  不知情的小沙弥虽然感觉到师父的异样,但是仍然高高兴与地拜别了师父回家乡去了。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过了七天小沙弥还没有回来,虽然断了烦恼的阿罗汉,也难免为小徒弟的不幸遭遇而怅然伤感,心中正在为再也见不到徒弟而郁郁不乐时,小沙弥突然平平安安地回来了。阿罗汉大为惊讶,牵著小沙弥的手上下打量地说:

  “你怎么好好地回来了?你做了什么事吗?”

  “没有呀!”小沙弥迷惑地摇头回答。

  “你仔细想想看,有没有看到什么?做了什么?”师父不放松地追问。

  “噢!我想起来了。回家的途中,我经过一个池塘,看到一团蚂蚁被困在水中,我检了一片叶子,把它们救上了岸。”小沙弥如实地回答,乌黑的眸子,散发著喜悦的光芒。

  师父听了之后,马上再进入神通中观看徒弟的命运:这个孩子不但去除了夭寿之相,并且有百岁的寿命。小沙弥的一念慈悲,不但救了蚂蚁的性命,也改变自己的命运。

  除了慈悲能改变命运之外,修福也可以转坏命为好命。有的人认为自己罪障滔天、恶贯满盈,永远无法扭转命运,其实不然。佛教认为再深重的恶业也可以减轻,好比一把盐,如果将它放入杯子之中,当然咸得无法入口。但是如果把它撒在盆子里或者大水缸中,咸味自然减淡。罪业的食盐无论如何咸涩,只要福德因缘的清水放多了,仍然可以化咸为淡,甚至甘美可口。一块田里,虽然杂草和禾苗并生在一起,但是只要我们持以精进,慢慢除去芜杂的蔓草,等到功德的佳禾长大了,即使再多一些蔓草,也不会影响收成,因此深重的罪业可以藉著广植福德而加以改变。

  命运既然可以因为行慈悲、培福德、修纤悔而加以改变,因此命运并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再坏的命运也能透过种种的修持而加以改造。相反地,好的命运不知善加维护,也会失却堕落,所谓“居安思危”,不能不戒惧谨慎!

  2、佛教重视宿命,但是佛教更重视未来的命运

  佛教讲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因果,佛教虽然重视过去的命运,但是更注重现在和未来的命运。因为过去的宿业已然如此,纵然再懊恼,也无法追悔;但是现在和未来的命运却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只要我们妥善地利用每一刻真实的现在,前程仍然是灿烂的。因此佛教不沉溺于对过去命运的伤感之中,而积极追求未来充满无限希望的命运。

  如何把过去坎坷的命运改变成未来美好的命运呢?那就要实践改性、换心、回头、转身的工夫。如果能将难改的性格改变过来,把暴燥的脾气改成柔和,把孤僻的性情改成随缘,命运一定随之改观。现在医学发达,有人得了心脏病,换个心脏,仍然如生龙活虎般充满活力。我们的肉团心坏了,固然要动手术换掉,智慧妙心坏了更应该改换,把坏心换成好心,把恶心换成善心,把邪心换成正心,才能延续生命,常保健康。

  改性换心是改变命运的药方,回头转身更是创造命运的良剂。人间有许多的纷争、痛苦起因于不知回头,平时我们只知道向前挤进,甚至把自己赶入烦恼的牛角尖而浑然不觉,凡事要留个转身的余地,回头退一步想一想,以退为进,我们将会发现世界是多么的宽广辽润!

  3、佛教不鼓励人听天由命,佛教希望人开创命运

  有的人遭遇困境的时候,就认为冥冥中上天早已如此安排,任何的努力都是枉然的,于是消沉、沮丧,不知奋发振作,把自己宝贵的前程委诸子虚乌有的唯一神去主宰,甘心做宿命的奴隶。佛教认为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任何力量都不能主宰我们的命运,即使天神也无法操纵我们的命运,我们是决定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是创造自己命运的天才,佛陀本身就是典型的例子。

  释迦牟尼佛未成道时,贵为一国的太子,享受无比的人间欢乐,得到万民的景仰。但是佛陀不以皇宫的生活为满足,不甘愿做个庸碌的凡夫,于是舍弃一切的荣华富贵、亲族情爱,独自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创造了自己广大如虚空的生命,而一切的众生也随著佛陀的证悟,开创了未来正觉幸福的命运。

  人生的境遇并不是命定如此,绝对不变的。上天没有能力把我们变成圣贤,上天也不能使我们成为贩夫走卒,成圣希贤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所谓“没有天生的释迦”。只要我们精进不懈,慧命的显发是可期的!

  4、佛教不光是希望人乐天知命,更希望人洗心革命

  孔子说他“五十而知天命”,像孔子这样的圣人也到了心智渐趋成熟的中年,才了解宇宙人生的道理,可见乐天知命的不容易,但是佛教主张除了顺应天命之外,更要进一步的洗心革命。

  佛陀是一位慈爱众生的宗教家,也是一位充满道德勇气的革命家。佛陀不止要改革印度四姓阶级制度的社会弊病,更要革除众生心里的种种毛病。佛陀所主张的革命不是伤害别人的性命,而是自我针砭;佛陀理想中的革命不是向外,而是对自己内心的欲望所进行的一场搏门,唯有勇于革新自己的人,才有光明的人生。

  常人有一种习惯,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却文饰自己的过失。佛陀数十年的教化,替我们开显了无数的法门,就是要我们洗去心中的尘垢。还给它本来无染的一片洁净。求道的过程无非是洗心涤虑、净化生命的工夫,等到天清月现,朗照大地的时候,就是与诸佛同游毕竟空的良辰!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