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清明节祭祖扫墓时,我们佛弟子该用什么礼节?该不该跪拜?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2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清明节祭祖扫墓时,我们佛弟子该用什么礼节?该不该跪拜?

 

  智渡法师:自然,该用跪拜礼!身为佛弟子,我们的言行举止、生活行为,都要给社会大众做典范。无论是有没有受过菩萨戒的在家居士,都应当行跪拜礼。祭祖扫墓也是纪念祖先,宗旨是感恩、报恩,重在诚心,跪拜天经地义。在礼仪上,拜祖先不需要翻掌,这是与拜佛不同的地方。

  有一点,去扫墓时,千万不要将祖先与鬼魂等同看待。如果说你受了菩萨戒,就自认为是菩萨了,不拜祖先了,你又如何成为众生的榜样,让众生都来学你的我慢心吗?做儿孙的,不可以不纪念祖先;如果不纪念不礼敬祖先的话,你将来的儿孙就会不孝。因为你不孝顺、不尊重祖先,他看在眼里,他也就不会孝顺你、不会尊重你。更何况,你又如何知道你的祖先一定是鬼魂,不是菩萨、或没受过菩萨戒?

  中国有句古谚语:“礼多人不怪”,你有礼貌,你的护法神,一切天神、地神、鬼神,都会尊敬你。所以,即使是受了菩萨戒,也不要听信误导,还是礼貌多一点比较好;为人儿孙,已是不争的事实,将自己放底一些,也降低不了你为人儿孙的身份。

  要特别注意的是:祭祀祖先时,万万不可杀生!也最好不用腥秽之物,以免给自己和祖先增上罪业!何况,腥秽之物易召罗刹,有的人去扫墓扫出麻烦来,就是此类问题不注意,引起的。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