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不知恩图报会有什么后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不知恩图报会有什么后果?

 

  生西法师:何人若不报恩德,

  则彼无智无稳重,

  有愧谨慎正直等,

  其余诸德亦无有。

  任何人若不知恩图报,则彼人无有智慧,亦不会有稳重、有愧、谨慎、正直等其余诸功德。

  有智慧者,他们做事不会只顾眼前,一定会为以后及来世考虑。对于不报恩德者而言,任何人以后都不会再对其广行饶益,善知识当然也不会摄受这种忘恩负义者。如是不报恩之行为对自己只有百害而无一利,若是有智者又岂能如此颠倒胡为?稳重者则随顺世与出世之二规,不知报恩实为世出世间共同不耻之行为,如是行为岂是稳重者之所行?具有惭愧者,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必感愧疚,而不报恩者本不知耻,又岂会在意他人之讥讽?知恩报恩为直士之美德,直士恩怨分明,不会混淆不清,不报恩者必定不会具有正直之功德……以此推知,不报恩德之徒当然不会具有其余诸德。

  若是知恩报恩者,

  共称彼人聚天德,

  以此德行能推知,

  彼人圆满余美德。

  若有人不仅知恩且报恩,则以上所讲之智慧、稳重、有愧、不放逸等功德此人定会具足,世人也会共称此人已积聚起天与德;护法、天神当然会对他加被保护,如此一来,世间之人天福报以及出世间之圣者功德,他肯定也会圆满具备。仅以此报恩之德行亦能推知,彼人将圆满具备其余之美德。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