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金刚经》云: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为什么还说三乘一乘佛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金刚经》云: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为什么还说三乘一乘佛法?

  常福法师答:善男子,问得好,如来实无有法可说,当众生以为另有实法可得,何以故,如来者,无所来亦无所去,无生灭垢净,无来去增减,是故如来演种种性,种种相,种种体,种种因,种种缘,种种果,种种作,种种用,种种报,种种本末究竟,实无有法可得。

  善男子,众生以为有实,是故众生执生如是念,有性,有体,有相,有因,有缘,有果,有作,有用,有报,有本末究竟。

  善男子,如是众生依我见法见就有了求福求慧的人天乘,无常无我生灭灭已的声闻乘,诸法缘起缘起性空的缘觉乘,真空妙有六度万行的菩萨乘。

  善男子,汝不应该说如来说这是人天乘法,这是声闻乘法,这是缘觉乘法,这是菩萨乘法,汝不应该如是这等说这是如来说,是颠倒偏解如来意,应该是众生习见所解偏说,非如来说实意。

  善男子,如来说修福得福做恶得恶,无常无我缘起涅槃,乃至真空妙有,自性六度万行,始终究竟空寂,何以故,因果体空故,方具无常变化,诸法变化表一切法无自性,无自性即是诸法空性,即是佛性,一切即佛性现量,即是真如。

  善男子,如是实无一法可得,绝对,清净,平等,无念,无相,无住,无得,亦无无,乃至实无有少法方便说,比量说。如来每每是如实语,如如语,不诳语,真实语,不异语。

  善男子,如来说大乘,小乘,中乘,禅宗,密宗,净土宗,中观宗,唯识宗,天台宗等等一切教法。

  善男子,如来实无所说有实大乘,小乘,中乘,禅宗,密宗,净土宗,中观宗,唯识宗,天台宗,及有无上乘,何以故,如来出现唯显一真如实相皆如是,是故演一切法门皆为现量即一真如实相,如虚空,如法界,如幻境。

  善男子,众生以为有法曰:此顿此渐,此难此易,此高此低,此圆此偏,此大此小,此真此假 ,此究竟此不究竟,实是偏解颠倒如来意,不能相应真如实相。

  善男子,实无有众生,是故如是说,一切法为离习离见故,自显如来现量真如,南摩现量大空十方诸佛常住如来,南摩光寿妙容严净妙如来,南摩极乐世界阿弥陀如来。

  偈曰:

  绝对清净无等伦,湛然平等广无际,

  月印千江互含摄,光含万象极严明,

  释迦示现无来去,法法直归无戏论,

  说心说众说自性,说业说通说名相,

  说戒说念说佛愿,如是诸说皆现量,

  三际一心皆真如,无修无证无得失,

  时空境内一切法,总持三字阿弥陀,

  阿字十方一切如,弥字一切实功德,

  陀字总持一切法,大千尽藏三字经,

  善男信女吾实汝,一切计筹实无义,

  如来直归非汝意,如法信顺除习见。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常福法师答:修密和修净土是一样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