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产生福德?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产生福德?

 

  生西法师:“得福由施彼,非由自受用”,这是弥勒菩萨在《大乘经庄严论》中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得到福德,是通过布施他人财物饮食等,而不是通过自己受用这些财物饮食。

  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句话。自己在比较悭吝的时候,就会想一想这句话,念一念这句话,有时就可以立刻坚定布施的信念——一件物品自己享受,把它消耗掉,是不会产生任何福德的,但布施给他人就能产生福德。寂天菩萨也说,自利心强的人会想:如果布施他人,那我享受什么?而利他心强的人会想:如果我享受了,那我布施他人什么?

  综合起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利他可以产生福徳,而利自不能产生福德。自利心重的人心量、智慧都太狭窄,会担心越布施越穷。但若以佛智观察,布施是增长广大财富受用的最佳捷径,悭吝却是堕落饿鬼与后世贪穷的无倒正因。

  布施的功徳利益,不同经论从不同侧面都有不同介绍。 《经庄严论》中说:“轻财而以施,来多复来好,不用而自来,还用辗转施。”意思是说,如果以利他心轻财而行持布施,后果就是“来多”——财源滚滚,“来好”——精致善妙,“不用而自来”——不是你去找财富而是财富来找你。又因为是利他心摄受的布施,因而大悲习气也会不断增上,所以会“还用辗转施”——再把这些东西继续布施出去,这样就会有良性循环,财富悲心犹如滚雪球,会越滚越大。这样,利益的众生就越来越多,自己的资粮也越积越深厚,到了一定时候就会获得菩萨十种自在之一的财富自在,也能任运利益众生。

  所以真诚地希望我们记住这句话:得福由施彼,非由自受用。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