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灌顶的意义与态度应该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灌顶的意义与态度应该是什么样的?

 

  答:1 、灌顶的意义

  要修行如此殊胜、善巧的密续,必须要有相应的信心。

  如果要修持一位特定本尊, 则必须由一位具资格的上师, 带领我们进入本尊的坛城 。如此,我们的修行才可能得到成功。

  每一位密续的本尊, 都有一个不间断的传承, 这个传承必须来自一位有圆满证悟体验的上师,才能够信任与依止。而且,这份体验必须由没有间断的修证者传达给我们 ,他们都成就了这位本尊的修持,而得到了证悟。

  “密续”的字面带有“继续的”与“连续”的意义。密续的力量在于透过一个持续的、不间断的修行者之传承,保存并传递证悟的体验。因此,如果我们希望转化自己 ,就必须与这个重要的传承接触,这项接触就是透过灌顶、加持。

  接受灌顶能够唤醒我们心中的特别能量, 让弟子与上师之间建立起一种沟通, 它启发弟子内在的潜能,进入密续的道路,直到圆满成就。

  灌顶是一种修行证悟的分享, 它并不代表一个穿着奇异的西藏僧人, 将要变戏法似的把不可思议的力量赐给你,使你法力无边。我们不应该把灌顶看成如此,我们也不应该被法会的外观,譬如祈祷、唱诵、摇铃等所据,我们必须了解法会包含着重要的内在意义。

  灌顶,不但倚靠上师的证悟,同时倚靠弟子的恭敬心与修行层次。这种双向沟通启发了内在的本质,使我们得到加持而不间断地修行,从修道中得到圆满的成就。

  2 、灌顶的态度

  接受灌顶需要亲身参加。你在特定的时间,来到一个特定的地方,接受一样别人给予你的东西,你的心也要专注。

  我们要能够放下自己原先的观念,接受新的体验,不要不安又分神。因为,这种仪式当中包含了很多观想和禅修,要听的明白,懂得要义,因为它是一种带领我们得到圆满体验的过程。

  一个有效的灌顶,必须由上师与弟子共同参加,创造出适当的气氛。上师的责任是引导这个灌顶,使它真正接触到弟子的心灵。弟子必须抱着一种开放的、广阔的心胸 ,使自己的心处于包容的境界。 如果你的心过度执着感官事物, 或是紧抓住事物存在的外相,你将失去获得证悟的空间。但是,如果你已得到出离心、菩提心与空性慧的充分训练,将很容易在灌顶中去除错误观念的负担,而能获得真正加持。

  当上师与弟子都具备了资格,灌顶就充满了喜悦与智慧。

  灌顶不但是进入密续必须完成的事项,它本身已具备了修行的超凡喜悦与体验。 即使我们的观想起初只是停留在想象的阶段, 而不是真实的体验, 只要在广大的意识田里埋下了菩提种子,这些种子终将成熟,变成真实的证悟。这是一种自然的过程。

  因此,参与者应该永远保持开放与轻松,对发生的一切都感到满足。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