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放生护生>>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放生是亲力亲为好,还是在具德上师放生时,随喜一些钱比较好?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放生是亲力亲为好,还是在具德上师放生时,随喜一些钱比较好?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弟子想问一个关于放生的问题。我认为只要是生命得到救护,不管是出自谁的手,都是一样的。与其让一些不熟悉放生操作的人放生,让生命去冒险,还不如随喜慈诚罗珠堪布的百日放生,这种放生绝对是很成熟的。对于不熟悉生命生存环境的佛弟子来说,打款给慈诚罗珠上师这样的大德随喜放生,难道不是一箭双雕的事情吗?为什么很多师兄非要亲自去放?

  生西法师:两者还是有差别的。从功德方面讲,交钱让别人去放,或者是自己亲自去放,两者比较而言,其实还是自己亲自去放的功德大的多。因为自己在整个过程中,看到了众生,念诵了仪轨,亲手去放生,内心当中的慈心不断地增长,这都是不一样的。你把钱打过去了,想反正有人在那里操作,在这一系列过程中,自己没有任何运作,善心也没有增长,像这样的话,在功德方面,就不一定那么成熟。

  当然像慈城罗珠堪布那样的大德,具足证悟功德,具足大慈悲心。我们把钱交到他老人家手里,绝对百分之百放心,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要去分析,如果自己既能够交钱,又能够亲自去放,这就非常好;如果自己没办法亲自去放,打款随喜也是非常好。

  还有一点,遇到一些即将被杀害的众生,我们用钱买下,然后把它放生,这也是有必要的。并不是说慈城罗珠堪布正在百日放生,我们只要把钱交给他,自己完完全全就不用管了,也不是这个意思。慈诚罗珠堪布他老人家只是在一个地方放生,如果说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在每个地方放生,众生得到救护的机率将会大大增加。我们在放生过程中,不断地增长慈悲,不断地和这些众生结善缘,也会有不同的感受。我们参加买生,在车上搬上来搬下去,自己的身体要去劳作。如果只是打款随喜,身体的劳作就没有了。至于放生的环境是否成熟,虽然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不管怎么样,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够培养慈悲心,遇到需要放生的众生,即使环境不成熟,但是自己通过善心,买了之后,念诵仪轨,放生的话,对于自他都是有利的。

  所以说,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应该自己亲自去放;如果实在是去不了,打款随喜也是非常好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