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答:施食饿鬼道众生的缘由?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答:施食饿鬼道众生的缘由?

 

  海涛法师:释迦牟尼佛有一个弟子叫阿难,这个阿难有一天,他听了佛陀开示以后,他在打坐,晚上要打坐。为什么要打坐?各位要变成习惯,师父给你讲什么,然后你就要把这一句话,你要一直去想(思维),[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是什么意思?听了以后要去分析、要去思维。所以阿难就在那边思维佛陀所讲的话,但是思维到一半,前面有声音,眼睛一打开,好可怕,有一个鬼、嘴巴吐火,烧了整个脸。好可怕、看到鬼了,然后那个鬼就讲话了,阿难啊、阿难啊,不要跑啊,你在三天以后,死了跟我一样做鬼、吐火。阿难说:那怎么办啊?跳起来就去找释迦牟尼佛,佛啊佛啊、我刚刚看到鬼了,脸还吐火,说我三天会死、怎么办啊?然后佛陀就讲了,阿难,你放心,那不是鬼,那是观音菩萨大慈大悲。因为你三天以后就要死了,观音菩萨特别示现成鬼的样子,要你去布施给鬼道,你就可以得到长寿。

  然后 阿难说:那佛我怎么去拿全天下最好的东西来布施所有的鬼呢?鬼这么多,各位 鬼有多少你知道吗?你用手去抓地上,洗好了、手里面剩下一点点沙,这代表人的数目,鬼代表什么?所有地上的沙代表鬼。你看鬼有多少,无量无边、算都算不完。所以佛陀要求我们出家人,经常放焰口,经常施食,早中晚都要不断的布施给他们。而且鬼的痛苦,那没办法形容的,他们只要手脚一动就会冒火,他们只要肚子一饿,嘴巴一打开就会冒火,他们饥渴到没有水喝。想要到水边喝水,一喝水,水就变硫酸把自己烧掉。还有一种鬼更可怜,他的喉咙像针一样,终于白天有人在吃一点食物的味道,他吸进来了。但是他吸进来了,到了没太阳以后,他所吸进来的东西就变成硫酸,把自己烧到天亮。到了天亮以后 又好了,他又要去吸了、因为他受不了。然后就每天这样痛苦,鬼的寿命有多长你知道吗? 最短的一百八十万年,然后一百八十万年,如果你是地底下的饿鬼,那可怜了。连水的名字都没听过,不要说喝过水。所以有一位億耳尊者,他得到神通以后,佛陀跟他说有饿鬼城,他就想要到饿鬼城看一看,饿鬼城在离这个地下一百由旬,将近四千公里,一百由旬下面。然后他用神通来到饿鬼城以后,他觉得好热、口渴,他心里就想,哪里有水?就这个念头“哪里有水”全部的鬼都跑出来了,哪里有水?哪里有水?因为他们听到有人在喊“水”这个字,億耳尊者就问:"干嘛啊?你们这么多鬼干嘛?你不是有水吗?""没有,我在找水。"那些鬼就哭了,你在找水,我们连水的名字都没听过。億耳尊者回来以后问佛陀:"佛啊,真的吗?"佛陀说:"你现才知道。你不要说他们喝到,你喊个水他们就冲过来了。"他们很可怜,而且大部分的鬼嘴巴一张开,就会吐火,所以叫"焰口鬼"。我们师父每天慈悲"放焰口",就是要帮助他们。

  所以佛陀就说了:"阿难,观音菩萨示现成面燃焰口鬼让你看,我们修行人,不能光为了个人解脱而打坐(修行),而且观音菩萨对你慈悲,你三天以后真的要死了,他故意示现给你看,你就会来问我,我就会教你这个长寿法门。"然后阿难就问佛:"那我怎么布施给饿鬼道呢?"佛陀说:"很简单,有一尊佛过去也这样教我的。"佛陀说:"过去我在无量世修外道的时候,观音菩萨就教我,他说有一尊佛……",来,跟我念一下"南无无量威德自在光明如来"。佛陀说:你只要念这尊佛的咒语,七颗米就会变四十九,四十九变无量无边,整个世界就会变成甘露,然后所有的饿鬼道就可以吃饱了。而且吃饱以后,有些还可以生天,而且佛陀说,这些鬼没有福报,所以你们要先为他们供养三宝。所以早上我们特别准备了最圆满的十供养,要替这些饿鬼道为修福报供养三宝。供养完三宝以后,就要施食给他们,施食给他们,饿鬼就有东西吃,有水喝,甚至还生天,进一步还能够帮他念佛、持咒,念阿弥陀经,让他去极乐世界。然后阿难听了以后,很高兴,但是佛陀交代阿难:"阿难,你要把这个法门告诉所有的众生,让那些短命,那些痛苦的众生变成长寿跟你一样。可以超度很多众生。"所以阿难因为按照这样做,三天以后不死,结果他活到几岁?一百二十岁,没有生过病。阿难活到一百二十岁,不然我们今天就没有佛经了,阿难因为他经常施食给饿鬼道,所以记忆力变成第一,记忆力第一以后,把所有佛陀四十五年讲的经,统统可以背下来,透过文字,我们现在看的到。我们中国佛教,就按照这个,阿难施食饿鬼神咒经,就开始有水陆、焰口、蒙山施食,然后这样来做,每个出家人回向给施主,大家长寿无病,大家健康,但是最主要是修慈悲心。

-----------------------------------------------------------------------------------

更多海涛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