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有神要与人相通,该如何解决?应与他接触或拒绝?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答:有神要与人相通,该如何解决?应与他接触或拒绝?

 

  传喜法师开示:有神要与人相通,这个你没办法判断他是神还是什么?他是神,还是鬼,你是不知道的,所以如果要相通,你要很谨慎,我这指的谨慎是什么?是接受,还是什么?肯定不是接受,不是接受,应该把自己更加地安住在佛法当中,一有空性智慧了,你就超越他,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马上要用起这个般若的利剑,来断除这样子的境界。

  我记得,我曾经也有过这样,我当初学佛,很用功的时候放在念佛上,持名念佛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间断的,日日夜夜不间断,我那时候发愿,我要修净土,所以当时我也是这样理解的,就念阿弥陀佛就是净土,拼命念,念到,不管什么时候都在念,念到梦里面也是念,甚至梦里面有境界还是念。有一次,境界的梦里面,境界里面,阿弥陀佛现出来,很庄严地现在虚空里面,我这时候给阿弥陀佛顶礼,顶礼的时候,忽然我就想起《金刚经》的那句话,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个时候就,境界和自己都没有掉。不可以作相,还是要用佛的智慧。你不要觉得他是实有的神,我是实有的人,不要有这种执着,还是要用智慧。

  我们现在很多学佛的人,我的执着还是很重,总是觉得,我就是我,我是张三,李四,我是男的,女的,我今年几岁,我什么家庭,我有几个小孩,我是什么工作,总是记得很清楚,但是很奇怪,一个人,一旦死了之后,成中阴身,马上那些就忘掉了,过眼云烟,有一些,濒临死亡的经验的时候,我有时候人研究他们,看着他们写的,这些文字的时候,他们说,本来他们的家,他们很熟悉的家,一死了之后,他就觉得很陌生了,本来觉得,这个是我儿子,这个是我亲人,很执着,很执着的,死了之后,也会觉得沟通不了了,这时候你,"儿子啊,儿子啊,"你就摸他,也摸不到,他也给你没反应,他做他的事情,几天你就会觉得很陌生了。所以说,为什么叫恍如隔世呢,恍如隔世,这个很奇特的,我们修行要有这样一种智慧,不要,我执...我执就漏,就有漏法,有漏的业,无我,越无我,无我的智慧就是无漏的,所以你有出离心了,有无我的了,你就会持戒了,你也会修定,这当中就会开智慧。所以戒、定、慧,它是这个三无漏学,它是建立在无我的出离心上的,没有出离心,三皈依体,戒体都不会很高的这种体,品位都不高的。

  文章来源:摘自传喜法师《佛法教育讲谈暨问答2》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