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临终关怀>>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要如何才能减轻,加诸在年迈至亲身上的病痛?我该怎么帮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答:要如何才能减轻,加诸在年迈至亲身上的病痛?我该怎么帮他?

 

  要如何才能减轻,加诸在年迈至亲身上的病痛?皮肤上的肉痛,他是一只狗,带着它抓得头破血流,怎么办?师父,我该怎么帮他?及如何怎么先去接受,那即将到来的死亡呢?

  传喜法师开示:这个事先有个问题,谁学佛,我们前面讲的,如果你有法身慧命,你的功德体越来越大,功德体越大,越来越超越自身,当你自身衰败的时候,你自己可以知道,你甚至可以知道我哪一天,几月几号,我这个身体就用完了,至少在病痛,或者怎么样来的时候,你能超越在他之上,你能凌驾他,而不被肉体的牢狱紧紧的桎梏着你,所以说修功德就是很重要,功德它就是能够载着你超越这些苦难,所以一个福德很厚重的人,他不受这个折磨,他面对死亡的时候,他是很自在的,很轻松就超越过去了,就好像你走,你的车子,开在一个小路上,那它就是很泥泞的,甚至随着地形的变换,这个小路自然曲曲折折,高高低低,但是如果你的车是开在高速公路上的,那就不在紧了,虽然地上有高高低低,甚至有狭谷,但是高速公路怎么样,飞驾这个沟壑,你照样以快速的,所有的沟壑险风,除了只是你的风景之处,不会困惑你,懂不懂,所以我们生命,你到底是走在你生命狭隘的小路上,还是走在光明的这个高速公路上,很重要,学佛就是要积累资糧,让自己走在高速公路上,虽然死亡来临的时候,你却成为死亡的一个欣赏者,你很安详的欣赏到这些,四大转换了,自己看了,四大怎么那个,可以这样讲。甚至有的人可以做到,坐脱立亡,根本不需要四大显现,修得越好的人,四大的这个缩得越短,有的人的那个业拖得将死死不掉,瘫在床上叫,搞好几年,你说那个瘫痪掉了,也是四大,地大衰败的一个相,地大衰败衰了三年,你说苦不苦,对不对。

  水大溶于火大,又溶个两年,你苦不苦,每一大溶一下,都要耗掉好几个月时间,那你苦死,修得越好这个缩得很短,所以有的甚至可以在四大衰亡之前,就已经叫往生,不是死了之后再生,直接就生到极乐世界,甚至留下来的身体都没有,你看他顔面好生,别人以为他睡着了,他根本没有四大衰败,这么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他修得非常好,他积功累德,他已经超越了这个,改变了自己的这个死亡的这个整个过程。所以为什么,我们平时要修阴德,修阴德,拼命修,修...修行不是好讲的,所以我每一次我要走过来,你们合掌站起来,我都很羞愧,你知道吗?修行又不是拿来标榜的,再说我修行又不好,再不好,好不容易有一点点,有一点点福德或者什么又在这里面,一说,又没有了,所以很惭愧觉得,但是这个世界真的要讲修行的话,那你可以修了再修,修了再修,修了再修,所以我们大师父讲的,你是要做白雪公主,你还是做什么。我们想是想做白雪公主的,但是这个天下现在太黑暗了,众生太苦难了,所以我们还能够知道,这个世间,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学佛至少应该往什么方向去,尽管我个人修得并不好,但是还是可以拿出一点,给大家参考,少走一点弯路,就是这样。但是学佛最终,就是要解决就是要生死的问题,所以我们很早就在筹划者,筹划就想,我以后选择怎样的死,有的弟子觉得,我以后要预知时至,有的弟子想,我以后我要打着坐走,有一个好的想法,很好,那你怎么样积累资糧,能足够保证你能够做到,像我们慢慢,慢慢也要超越,如果我为了我的自私,那我天天坐在山洞里,或者茅蓬里修修修,那只是自身的,我把自我还看得很重,一边破我执,一边又很执着自己,对不对。所以现在然后这样奉献...奉献里面无我的,也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就这样,每天这样的话,也是一种修法,要修到哪一天,身心疲惫,却豁然超越,也有可能,那也有可能,在讲经说法的时候,豁然就一方就会自己遥见,遥见自己,或者是什么时候死,以何种方式,怎么样,有可能就会预见,那时候就叫作,预知时至嘛,对不对。

  那如果多积累功德,那有可能就会,本来比如说,有的人自己知道,我这个人没好死,他总感觉到有一个阴影,但是通过他积极的修行,功德一增加好了改变了,没好死变好死,好死变很殊胜的死,种种瑞相,有的人死了还能度众生的,有的人不是活着度众生,有的靠死度众生,像香河老人就是这样的,他在世的时候,他又没有文化,他家里的小孩都有文化,讲他们真的讲不过的,讲到后来老太太只有流泪,讲不过他们,那以后你们就知道了,最后用死亡来度他们。

  文章来源:摘自传喜法师《答疑解惑5》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