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因发心及各种因素不能圆满功课,而无法得到上师给予的加持品等,且面对冷言冷语,应当如何决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因发心及各种因素不能圆满功课,而无法得到上师给予的加持品等,且面对冷言冷语,应当如何决策?

 

  问:顶礼法师!我在学会发心之后,对于单位及家庭的事情,一直以学会的事情优先,然后再安排个人学修,时间非常紧张,功课无法完成。学院讲密法时,没有圆满加行,所以不能听闻,也得不到上师给的加持品。这时候被个别的道友看不起,听到了一些冷言冷语,这样一来,心里感到非常矛盾。同时也有部分的发心人员感到心灰意冷,想要退出发心,请问面对这种情况,应当如何正确取舍?

  生西法师答:作为大乘发心的修行者,同时也是上师的弟子,我们自己要在佛法当中得到利益,还要让其他人在佛法当中得到利益。如果首先能以学会的发心为主,然后做很多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事情,这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能够两者兼顾最好,实在不能兼顾,承诺的发心,应该优先完成,肯定应该这样做。如果因为发心的原因,自己没办法完成功课,或者得不到加持品,从凡夫人的角度来讲,当然会有些失落。不但有些法听不成,尤其是上师给的加持品也得不到,觉得为了学会的事情,我这么尽心尽力,连这些东西都拿不到,就会感觉心里不平衡。

  我们要知道加持品只是外在的表象,真正的加持不一定是从加持品而来。加持品当然可以成立为一种加持,但是加持关键是心和心之间的感应,不是外界实有的东西。拿到加持品就有加持,拿不到加持品就没有加持,也不是这样的。只要你如理如法、认认真真地做了,上师知道了,会给你加持;佛菩萨看到了,也会给你加持。加持未必来自加持品,有些人拿到加持品,只是为了得到这个东西而已,并没有想要得到加持,他不一定得到加持;有些人没有拿到加持品,但是仍然可以得到加持。

  有些时候可以通过这些事情反观自己的发心,我到底是为了得到加持品而发心呢?还是真正为了自己的修行、众生的利益、佛法的弘扬、回报佛陀、回报上师的恩德而发心?这是我应该做的,给我工资,不给我工资,给我加持品,不给我加持品,我都要做。我们从这方面去观察的话,得到加持品自然高兴,得不到加持品也很坦然。因为真正实实在在的东西,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发心很清净,做的事情很圆满。从这个方面讲,获得的利益是最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观察我们的发心是不是夹杂了其他的条件。条件就是我发了心,应该给我回报,不给我回报,就怎么怎么样。虽然大家都在拿,我却没拿到,作为凡夫人可能有点想不通的地方,但是道理就是这样的。前面我们讲了,佛法当中很多东西,其实都是存在于心灵和心灵之间。如果真正对上师有信心,相信业因果不虚,那我做了这么多,而且是无条件的,不是为了想得到什么。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就像我们前面讲过的烧柴那样,只要烧了柴,灰烬和烟是不用求的,自然而然会有。拿到加持品当然好,如果拿不到,加持是可以通过信心得到的,并不是通过这些东西得到的。

  如果我们经常把注意力放在这些地方,能不能得到加持品啊,能不能得到上师的赞叹啊,这样在发心过程的当中,已经夹杂了功利的思想、很多的条件在里面,对于纯粹想要通过发心来调整自己的心,回报上师的恩德,让更多的人来学习佛法的发心者而言,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这方面的话,情感上面我们不讲,从整个道理上来讲,就是因小而失大了。因为如果你把自己的心开放了,真正无条件的发心,利益是非常巨大的,像虚空一样无法测量。但是如果把注意力放在加持品上面,心就被加持品这么小的东西局限了,最多你就得到这么多。其他额外的东西,虽然有可能得到,但是必定会有局限。所以在发心的过程中,我觉得纯粹的发心是最好的。在学院发心的时候,虽然学院每个月会给发心人员一些补助,当然和外面比起来少的可怜,有时候一个月是一百、二百块钱。但是真正来讲的话,我就是为了发心,是为了自己积累资粮而做事,而不是为了其他人做事情。上师对我们的恩德很大,的的确确非常想报恩,那以什么来报恩呢?我就在佛法中做一点事情,来报答上师的恩德,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所以我们就不要纠结这些,我的建议是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这上面。别人的冷言冷语也好,看不起也好,反正对自己来讲,也是一种调伏,是对自己的考验。如果有道友因此退出发心,我们能劝就劝一下,如果实在劝不了,也没有办法。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