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清净观是对于凡夫还是对于圣者而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清净观是对于凡夫还是对于圣者而言?

 

  生西法师答:清净观主要是一般的凡夫人自己要修,当然圣者内心当中有清净的智慧,他也不用刻意去观。

  清净观,一方面我们要对圣者观清净,一方面对凡夫人要观清净。因为我们自己的肉眼凡胎,根本分辨不出哪些是圣者,哪些是凡夫,我们看到的凡夫有可能是圣者,或者我们知道是圣者,但在我们面前显现一些,我们认为是凡夫人的这些过失。对这些都要观清净,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他是不是佛和菩萨的化现,我们怎样保护自己呢?就直接观为清净,把他们都观成是佛菩萨的化现,这个时候对保护自己来讲,有很大的作用。我们知道,有可能他是圣者,我们就不敢诽谤,对此我们会观一种清净。

  从圣者菩萨自己的境界来讲,看柱子、瓶子等等,全都是法界,一模一样的。在全知麦彭仁波切的《定解宝灯论》第六品和其他地方中都有讲:外在的显现都和自己的心有关。圣者内心当中已经很清净了,所以他看到外面的一切万法都是清净的法,或是佛菩萨,或是清净的刹土等等。

  平时我们对待其他道友也一样,尽量观为清净的圣者等等。像这样观为佛菩萨,我们内心就会产生一些恭敬心,自己就会产生谦虚、谦卑的一种心态,对我们修学佛法是非常有利的。五妙欲和清净观,其实五妙欲本性就是清净的,只不过我们不了解而已。在经典《圆觉经》、《维摩诘经所说经》讲,舍利子和具髻梵天的辩论,具髻梵天认为刹土是清净的,舍利子尊者认为是不清净的,佛陀最后出来说:我的刹土是恒时清净的,只不过,众生的业力导致的,看到的是不清净的。其实这些妙欲的本性就是清净的,从般若的角度来讲就是空性的,从三转法轮的角度来讲就是如来藏的本性的显现。其实这些妙欲本性是清净的,只不过众生不了解。如果我们要修行解脱,就要把它们了解为是清净的,并如是观想,对遣除我们不清净的想法,或者认知实相是有很大必要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