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问答互动9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问答互动9

 

  问:今天有正常的共修,但是又有发心工作,请问如何处理比较合适?

  生西法师答:当然如果共修和发心工作最好能够错开时间,如果实在分不开时间,就先工作,共修就想办法弥补。因为如果去共修,工作失去了,或者被扣钱了,有家庭要养,很多事情要做,这样也不方便,所以这种情况下没办法的话就先工作。

  如果这个发心工作是指给佛法做事,给僧众做事,就要看轻重缓急而定,发心工作如果不是很急,那就可以先放一放,如果是很急不能错过的发心工作,那下来在自己补共修内容。

  任何事情(世间法也如此)要分轻重缓急,同样,我们学佛法,闻思和发心也同样,要分轻重缓急。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马上要做的,什么是可以放的,什么是可做可不做的,把这些要分清楚,分清楚后我们就可以做取舍了。

  问:由于自己发心的工作量太大,自己的身心比较疲惫,一旦到自己修行时,就提不起心力,影响了自己修行的质量,这样导致自己懈怠,请问怎样处理修行和发心?

  生西法师答:当自己修行和发心的时间很难支配时,如果可以休息就休息一下,如果实在发心量太大了,就可以减一点点,但是如果这些工作量自己实在没办法交代,必须要做的,自己就应该把它坚持下去。不论如何,坚持工作对自他都有很大的力量和利益。修行人尽量有时间的时候多看一些书,尽量多修行,关键在发心过程当中还是要充电,与道友、善知识要多接触,接触之后就会得到让自己精进起来的方法,会受到他们的影响,如果我们慢慢被懈怠的话,我们就要去思维一下我们学习过的东西,比如懈怠的坏处、精进的利益。一段时间缓解过来后再去发心工作和修行就可以,也许这只是暂时的现象,对于暂时的现象熬过去慢慢就可以了。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