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放生护生>>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与生活冲突时,如何对待小动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与生活冲突时,如何对待小动物

 

  问:顶礼法师!在家居士如何为了维护戒体的清净,又不能故意杀伤蚁、蚊、虫等?感恩!

  生西法师答:这个问题好像不是一个很完整的问题,我还没有完全理解。但是按照我理解的意思来讲:一方面居士他受了不杀生戒,可能家里面也的的确确是不是有……,或者在外面工作的时候,有这些蚂蚁呀、蚊子呀、虫子呀等等。那么如果要杀死他们又违背了戒律,但是如果不杀死它们,可能在家里面或者在工作时又好像很麻烦。是怎么样既不杀害它们,又能维护自己的戒律?

  这在有的时候就没办法,有的时候作为佛弟子来讲,你必须要修安忍,或者以慈悲心去对待这些,曾经做过我们老母有情的这些蚊子、苍蝇等等,像这样进行处理。或者在不伤害它们的情况下,通过驱赶的方式、请它们搬走的方式,让它们不再进到自己的家里面,这样也是可以。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杀害它们,也不能故意伤害它们。如果可以的话,也是可以和它们并存,和它们共同的相处也可以,慈悲心去观待、自己修安忍。或者如果说自己家里人不方便,不愿意这些虫子在家里面的话,也可以通过驱赶的方式,用不杀害它们的蚊香把他们驱赶到户外去,或者通过什么方法,把它们放到户外的草地上去,像这样的话,不杀害它们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处理。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