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圆融理解净土法门的一门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圆融理解净土法门的一门深入

 

  问:顶礼法师!有大德说三藏十二部,留给他人悟,请问这与我们闻思相违吗?

  生西法师答:有些大德的确这样讲,作为一个修净土的人,只要对阿弥陀佛有信心,可以通过念佛往生极乐世界,获得佛的加持,会很快证悟,所以并不需要学很多法。

  但是从根基方面而言,某一个时间段的众生根机很利,相续中的烦恼少,信心比较坚固,针对具足这种根机的人来讲,可以通过念佛来了生死。还有一种情况,不是时间段,而是某一个地方的众生,可能是当机者,所以不需要多学,也可以往生。但是从普遍的角度来讲,比如现在这个时间段的修行者,相续中疑惑和烦恼都很重,还有其他众生的根机较低,疑惑、烦恼很重,如果多闻思一点,学习以后对保持求生极乐世界的信心、决心,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以前也讨论过这个问题,如果有些人可以把一句佛号念到底,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出现任何违缘,他都能对治,不用多学也可以。但是很多众生遇到违缘的时候,非常容易疑惑,为什么我修法这么多年,念了这么多的佛,还会有这么多的违缘障碍?这时如果他除了用念佛来对治以外,再没有其他的智慧对治,当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很容易会退失念佛的信心。这时候如果我们除了念佛之外,还闻思了很多佛法中,讲到的调伏烦恼方法,遇到各种各样的违缘,都会以一种智慧去对待,这样念佛的心就不容易退失。闻思可以帮助我们把念佛的心,从现在保持到临终,然后在临终的时候,再祈祷佛,往生极乐世界。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考虑,一部分众生可以不学,但是针对普遍的众生,如果在念佛的同时,多学些经论,对于往生极乐世界,应该是利大于弊,有很多好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