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打消闻思经论喜新厌旧的情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打消闻思经论喜新厌旧的情绪

 

 

  问:顶礼法师!我在闻思的时候,往往喜欢学习没有学过的经论,而以前学过的却不愿意再学,我知道这很不好,请问应该如何改变?

  生西法师答:其实喜新厌旧的问题,还是和众生的心态有关,因为众生都是喜欢比较新奇的东西,这于众生本身的习气有关。比如在世间当中,遇到新鲜的事物,新的电视剧情,或者新的娱乐设施,大家都会喜欢,每个众生都有喜新厌旧的习性。

  学佛的时候,这种习性也会被我们带到学法的过程中来,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对治这种问题呢?其实我们学习佛法不是为了满足新奇感,如果是满足新奇感,必须要不断地学新的东西,才能满足自己。我们对治这种心理,主要是看自己所学习的东西,是不是在学完以后,真的学懂了,已经消化了,然后自己去实践了,亲身体会到了。如果这些方面都能做到,我们就完完全全可以打消喜新厌旧的感觉。

  比如说《入行论》,虽然以前法王讲过很多次,上师讲过很多次,我们自己也学了很多次,讲了很多次。但是每次学习的时候,如果我们真正深入去学习里面甚深的意义,对于调伏烦恼方面起到的作用,我们真正受用了之后,会对正在学习的法更深入地理解,自己不会再有喜新厌旧的感觉,而是越学觉得意义越深。这方面如果体会到之后,就可以改变喜新厌旧的状态。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