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身体几乎没什么感觉,只剩下风门的息出息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云继梦法师答:身体几乎没什么感觉,只剩下风门的息出息入。

 

  ◎打坐状况:

  目前在数息的状况是由1数到7,时间通常30-40分钟之间,数息两回大概会有一个妄念出现,都能马上拉回风门。到了后半段,妄念出现会比较长的时间才发现,昏沈的情形还是会出现,但情况有改善。

  手掌跟脚掌会有温热感,前胸及后背会出汗,下坐时才发觉只是冒汗,而不是很热一直流汗。

  身体放松,息会更细长、更慢一些,更能够清楚感受到息出息入的情况。状况比较好时,身体几乎没什么感觉,只剩下风门的息出息入。

  答:

  这个应该是一种回想。我们在打坐中,数息,你只要顾着数息就好,发汗的情况、热的情况,你都不要理它,当你一理它,其实那就是妄念,是法尘的妄念。这都不要理它,就一直在数法上。你感觉到放松,息会更长,这是你的感觉;假如这种感觉使得你的数法,那个数会断的话,那就是妄想了。其实,你在息愈来愈长,一个往返数一、数二的时候,是很容易在这等待的时间里产生妄想的。知道吗?息出尽,然后要数回来,这时候算一,落一个点嘛!其实你不一到十也可以,就落一个点,再吸回来;再落个点,再吸回来。关键是你对息出息入要很清楚,而心在风门,心不跑掉,心在风门。

  当息更细长、更慢,是因为来自放松,当你有这种感觉,其实这时候你妄想已经起了,你要留意到,但是你可能不会注意到。你根本不要注意它,你只要注意到这个息在风门上。所以有人会发觉这个状况:息出尽,再进来的时候容易起妄想;息入尽再数的时候,不起妄想。这是每个人的状况,你要自己去试。因为你息入尽数一,点在这里,然后就不管它,你只要在风门这边看清楚就好了。息入尽也是一样,在这个地方,你像个守门人一样,就守在风门上面,息出息入都不要管它,你只要很清楚知道息出就好,你不要跟着息跑掉了,因为你没有在风门嘛!这就是数法文化你要留意的。

  数法文化就是遇到这些问题,我跟着息出去,息出尽我注意到,那你是不是就离开这里了,对不对?就产生这种状况。那你在数法文化里,若没有用心,你会不知道的。息出尽,喔,你看见息出尽了,那到底你是跟着息出去呢,还是站在这里?息出尽应该还是站在门口啊!就像守门一样,所有车子开出去,我还是守在这里啊!那当没有车子出去了,那就开始进来嘛!那车子进来完毕了,就开始出去嘛!你就站在那个地方而已啊!你是个守门人,你在数息的时候,事实上就像个守门人在那里,那你就不会跑掉,不会有妄想。当你不是这样的话,你就会有妄想。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