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保健养生>>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答:我吃素快一年了...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补充:
顶礼真圆法师,我吃素快一年了,最近经常梦见做荤的,昨天又梦见我嫂子叫我把一条鱼扔掉,我想把那条鱼送给我一位同事,好象又找不到我的同事,后来不知怎么我在吃半个鱼头。醒后感觉很恶心。(提问者:哚哚 )

真圆法师答:梦之全息意义是我们无始劫来于六道中流转之灵魂所造作之业的精神化表现,表意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将要发生的事件之精神信息。所以有些梦关乎过去之经历,有些梦牵涉当下之意念行为,有些梦预告将来之象征。

佛子最近多梦,一方面最近可能有些心烦,想法太多,另一方面太执着于“食素”,或许佛子还没有掌握食素而不缺乏营养的方法,所以会梦到“食荤”。只要明白物质和精神可以互相影响互相转化,食素而保证营养充分就有迹可循。

菩萨五戒,首重“不杀生”,就是培养慈悲心,因为一切有情皆可以成佛,杀生而食无异于杀佛出佛身血。不杀生正是培养我们的慈悲爱心。然末学以为从理论上也应该可以这样解释:任何生命都是有感情的,现代生物学的许多实验也基本证实了这点。须知生命的意义包含两个基本部分,一者肉体,二者灵魂。灵魂换言之可以说是我们的精神之身。宰杀任何生命,它会以感谢快乐的感情对待吗?窃以为大约不会。所以从理论上可以认为宰杀任何动物,它们必然充满恐惧、忿怒、仇恨等等情绪。我们食用了他们的肉,身体吸收了脂肪蛋白质等等,补充了我们物质之身的需要。同时我们的精神之身是否也摄取和吸收了包含在其肉体中的“恐惧、忿怒、仇恨”信息?如果是,那么这些消极的精神信息便会在我们的物质之身内不断蓄积增加。哲学的基本命题中已经肯定了物质和精神可以相互作用,那么我们的精神之身所蓄积的消极信息能量是不是会反作用于我们的物质之身?末学以为然也!那么结果我们的物质之身是否会被削弱?被削弱了是否容易患病?是否因为物质之身的受损而导致行为出现缺陷而容易出灾祸?答案大约是显而易见的。推而广之,这个道理其实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我们的心念中善良的成分越多,我们接收到善良信息的机会越多;反之亦然。所以,以善心对待一切正是我们对自己进行保护的最佳方式,也是保护我们菩提慧命的基本方式。放下恶心,从事善行!当然善心不能从极端中举例反驳。老祖宗有句很实在的对联“诚为至善一生用之不尽,心作善田百世耕作有余”!生活中人们经常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其实酒肉最不容易穿肠过,而是最后的“断肠过”。

佛子可以请来《观音菩萨普门品》每日颂读1-7遍,同时坚持素食,再诵《大悲咒》或者《心经》,并真正于生活细处落实慈悲,类似之梦必然渐少甚至没有。(顾问团:真圆法师作答)

返回真圆法师佛教问答专题

------------------

更多真圆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