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仁炟法师答:我烦恼特别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请师父开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来源:   作者:仁炟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烦恼特别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请师父开示。
  仁炟法师答:学佛是有目的的。咱们都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也是目标,但是近期目标要去烦恼开智慧。我们人类缺少的不是财富,缺少的是智慧。为什么烦恼多?因为你智慧少烦恼才多。无明烦恼是生死的根本。
  释迦牟尼佛以一大事的因缘来到娑婆世界,做什么?就是解决生死问题。所以大家呢要明白学佛的目的是什么,先搞明白为什么学佛。
  啊,学佛为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回答错误!
  首先,去烦恼开智慧。
  有的人哪,不明白教理,一天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个没完没了,什么意思啊?不知道。为什么念阿弥陀佛?也不知道。
  我跟大家讲啊,济南有个老太太啊,她一天念阿弥陀佛,不停地念。咱们平常佛珠是一百零八颗,她那个佛珠是一千零八十颗的,她把十串佛珠接到一块,一千零八十颗。左边放一个笸箩,右边放一个笸箩,从左边笸箩把佛珠捻到右边笸箩,再从右边的笸箩捻到左边的笸箩,一天念多少声?好几万。结果临终的时候,很惨。为什么?她不让她的儿女登门,她怕她儿女影响她念佛,谁都不许来。结果她死了都不知道,很惨。
  她楼道里对着门的邻居跟我讲,他说:“这个念佛有什么意义啊?”
  我说:“有意义。她就是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种下了成佛的因。但是她方法不对头,她不明白教理。”所以我们大家要明白教理才好。
  咱们做三皈依,大家都知道,“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怎么体解大道啊?体会了解啊。这个解分两个含义,第一个是解悟,听高僧大德们讲经说法,或者自己看佛经,看经论,对佛教的教理有所理解,这叫解悟。第二个解就是证悟,证悟更重要,自己亲证的,叫证悟。叫“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首先你对佛教的教理、教义要有了解,要有体会,这个无上心才能发得出来。无上心是什么?就是菩提心。
  咱们早课晚课做三皈依,第二个:“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我请问大菩萨们,你不深入经藏怎么能智慧如海啊?能智慧如海吗?你不明白道理怎么能开智慧啊?
  《金刚经》是开启智慧的金钥匙。要想得大智慧,就要诵《金刚经》。遇到事的时候你会冷静处理,可以说运筹帷幄,什么圈圈套套都不在话下,都有办法解决,就是靠佛教的大智慧。从哪里得?从《金刚经》里边,从佛经里头来得智慧。
  诵经不懂没关系,按我师父讲的:“诵经千遍,其意自解。”就是你念一千遍《金刚经》,《金刚经》义理逐渐就明白了。
  《金刚经》讲什么?不着相。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嘛,“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烦恼多,要学会放下。要看清一切世间的真理真相,就可以放下了。到佛经里边去找智慧。
  我们脚踏实地地老实修行,这样烦恼就会越来越少。有些事情不要太执着。《金刚经》讲:“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破了我相,再破了法相,这就是菩萨的境界,最后连空相也去掉,空执也去了,我相、法相、空相,全都破了,这就是佛的境界。
  所以诵《金刚经》啊,有非常非常大的益处,能让我们开智慧,能够看透世界的本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去除烦恼。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