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答:如何修“十六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坝仁波切答:按照《佛说无量寿经》的内容来说,阿弥陀佛是金色的,诸菩萨也都是金色的,但是金色也有些差别。据我所知,好像阿弥陀佛的颜色是金色当中最好的纯金色,叫瞻部洲河流里的金。这种金的颜色据说是比较暗的或者稍微深的一种深黄。西藏许多无量寿佛的佛像把它形容成红色的。为什么把它形容成红色的呢?来源于五方佛,因为五方佛代表着息、增、怀、诛,息的颜色是白的,增的颜色是黄的,怀的颜色是红的,诛的颜色是绿的,殊胜成就的颜色是蓝的。从这个角度出发,阿弥陀佛的颜色是红的也不矛盾。但是《佛说无量寿经》说的一般是深金黄的,其实金黄色与红色也很相近。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据说虽然是黄的,但里边透一点紫色的金,这是《佛说观无量寿经》说的。

我现在想说一下十六观修行的内容:第一是日观,第二是水观,第三是地观,第四是树观,第五是八功德水观,第六是总观想,第七是华座想,第八是像想,第九是遍观一切色身想,第十是观观世音菩萨真实色身相,第十一是观大势至菩萨色身相,第十二是普观想,第十三是杂想观,第十四是上辈生想,第十五是中辈生想,第十六是下辈生想,总共十六个。当然十六观中有一个问题我要和你们说一下,下辈、中辈、上辈修的时候,从下辈、中辈到上辈这样修行。为什么想的时候上辈在前面,中辈在中间,下辈在后边呢?因为上辈是最殊胜的,放在前面,然后再观中辈,下辈是最次要的放在后边。可是在我们修的时候,一定要下辈在前、中辈、上辈在后的顺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了比较低的心念,才能生起中等的心念,在中等心念的基础上,才能进入上等的修习,所以我们修的时候,要以下、中、上的顺序去修,想的时候以上、中、下的顺序去想,这就是十六观的修法。

 第一是日观,又作日想观,是什么呢?谓观日落。观想极乐世界之所在,即正坐西向,谛观于日没之处,令心坚住,专想不移,见日欲没状如悬鼓,既见日己闭目开目皆令明了,这是第一个观。其实这个就是修禅定的一种方法。当每天日落的时候,你就到能够看见日落的地方,往西方日落的地方念想着打坐,先用眼睛看一看太阳,因为我们白天看太阳看不了,太刺眼了,可是日落的时候,太阳虽有光芒也不那么刺眼,看她整个形象的目的是:看太阳整个的光明和亮,你把这种眼睛里看到的既亮又有光明的太阳牢牢地记在心里,然后打坐,你不要把眼睛全部闭起来,要想极乐世界就在西方,如同太阳一样发射出光明,为什么要想呢?因为在《佛说无量寿经》里都是在说,极乐世界的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佛刹土,那么你第一个接触到的应该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光明,要接触到这种光明,你首先要念想光明和观光明,如何观呢?以日落为所缘境,来设想西方极乐光芒的样子,然后来观,当你观到九住心里所说的:断除了一懈怠,二忘失教授,三断除掉举沉没,四断除不作行,五断除作行为止,能够达到断除五过,修八断行,达到九住心,并且直至身心轻安为止,方为所缘,开目闭目都能达到如同阳光普照一样光明,而且所缘非常清楚,这就是第一个日观。

 第二是水想观。谓见冰映彻之相,观极乐国土琉璃地。亦即先见水澄清,当起冰想,见冰映彻,作琉璃想。水观是你念想在这个光明之中,一个透明清澈如同水一般的一块琉璃大地,念想它就是西方极乐的大地,直到刚才所说的断五过行八断,达到九住心的身轻安及心轻安为止,这个你会修得很快,因为最难修的就是前面的光,那时你还没修成禅定,所以你刚开始修起来很困难,可是一旦达到了日观的禅定之后,其实下面的水观就很简单了,很快很快了。当你能想象到非常精美的冰映彻琉璃相之后,就做地想观。

 第三是地想观又作地观,谓观极乐国土之琉璃地,由七宝金幢所擎,又地上以黄金绳杂厕间错,地有黄金等各种奇珍异宝,琉璃光是它的基础,一一宝中有五百色光。这里有各种七宝组成的大地、草原、树木、莲花等等,见彼国地,了了分明,不可具说这叫地观。

第四是宝树观。观极乐国土有七重行树,具足金银珠宝等七宝华叶,一一华叶作异宝色,一一树上有七重网。如同《无量寿经》里说的一样的各种宝树,这叫宝树观。

第五是宝池观。观极乐国土到处有八池水,有河流,西方极乐世界没有海,但有河流。河底的沙是金色,一一水中有六十亿七宝莲花的莲花池,摩尼水流注其间演妙法,又有百宝色鸟和鸣哀雅,常赞念佛、念法、念僧等等,这就是宝池观。

第六是宝楼观,又名总想观或总观。谓观众宝国土一一界上,有五百亿宝楼,其中楼阁有无量诸天,作天伎乐,又有乐器,悬处虚空,如天宝幢不鼓自鸣。

第七是华座观,观佛与二菩萨所坐之华座,即观其莲花有八万四千叶,华叶小者纵广二百五十由旬,一一叶间有百亿摩尼珠王,一一摩尼放千光明,莲花的每一片叶都各由七宝所成,而这个莲花发光,每一个光箭上都有诸佛,乃至施作种种佛事到一切世界去度化众生等等,如同《无量寿经》里面所说的这种莲花观。

第八是像观,又名像想观,或佛菩萨像观,观想在莲花座观真身之前,当先观像,即观一阎浮檀金色佛像坐彼华上,观音、势至二菩萨像随侍左右,各放金光之上的阿弥陀佛以及众菩萨整体的像观,要记住这时不牵涉看每一尊佛和每一位菩萨的细节,大概的比较粗的一种像,这叫像观。

第九是真身观,又名佛身观或佛观,观无量寿佛的真身。即观无量寿佛身呈阎浮檀金色,身高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诸毛孔所放光明,犹如五须弥山,有众多化佛化菩萨,皆具足八万四千相好光明,一一光明照十方,摄取念佛众生而不暂舍。从整体观转到观阿弥陀佛从头到脚为止的整个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好的相,这叫真身观。

 观达到了身轻安及心轻安之后,开始修第十观观音观。因为观自在菩萨站在阿弥陀佛的左边。观观世音菩萨身呈紫金色,高八十万亿那由他由旬,顶有肉髻,项有圆光,天冠中有一立佛。眉间毫相流出八万四千种光明,恒以宝手接引众生。

达到成就后,再观大势至菩萨在阿弥陀佛的右边的第十一观。势至观,是观大势至菩萨身量大小亦如观世音,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且天冠中现十方佛国之相,于肉髻上有宝瓶,盛诸光明,普现佛事。

然后再修第十二观普观,又名自往生观,或普往生观。观自生极乐,于莲华中结跏趺座,莲华开时,五百色光来照身想,乃至见佛菩萨满虚空中。众多的菩萨,以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代表的无数诸佛菩萨以及声闻缘觉徒众,中间有莲花池,内有莲花,其上自己作金刚跏趺坐,花开突然看见了无量寿如来以及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一切比丘众、菩萨众和凡夫众等等西方极乐佛国所有的信徒、楼阁等等,内心生起极大的欢喜心,这就是普观。

 第十三是杂想观。观想一丈六像在池水上,或现大身满虚空。观想在这个水池之上能够现见无量寿佛身量无边,如同虚空一般的特别广大的像。

第十四是上辈观,又名上品生观,观往生极乐的上辈徒众(分上中下三品)。即观修上辈之行,发三心,慈悲不杀,临终蒙圣众迎接,往生后得种种胜益。

第十五是中辈观,又名中品生观。观修孝养父母等中辈之行,感圣众迎接往生等相。

 第十六是下辈观,又名下品生观。观虽作诸恶,但临终之时遇诸善知识,称念佛名号,往生净土,蒙种种胜益,能够感召相。这里下观、中观、上观的主要的话题还是《观无量寿经》中所说的消业障、供养诸如来佛、作诸功德、发愿,这个时候发愿非常方便,为什么?你已经想你自己在西方极乐世界的莲花宝座之上,而眼前就有阿弥陀佛如同虚空一般特别大,左右两边是观世音大势至,周围是无数的菩萨,然后你双手合掌,想:我现在虽然只是在观想,实际上我并没有到达西方极乐佛国,但我希望为利众生我要速疾速疾证得无上正等觉佛陀果位,愿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及诸菩萨加持我,加持我的相续,让我能为利有情而证得正等觉佛陀果位的大菩提心,然后按照七支因果或者自他相换的方法生起菩提心,生菩提心之后,还须作功德。

如何作功德呢?一切功德有二:一个是积资粮,一个是消业障,一切造资粮和消业障的内容都可以包含在七支供里边,而这个七支供在《普贤行愿品》里边有顶礼、供养、忏悔、随喜功德、求转*轮、求住世间、回向。然后你在阿弥陀佛、观自在菩萨、大势至菩萨以及众菩萨面前首先顶礼,再作一切内外的供养、再作忏悔、再作随喜功德、再作求转*轮、再作求住世间、再将一切功德回向早日到达西方极乐佛国。你可以把这个《普贤行愿品》前半部分七支供边念边作。有人问我定中供养怎么作,就这样作。你在阿弥陀佛、观自在菩萨、大势至菩萨以及众菩萨面前,内心化出许多供品,供养一切佛菩萨等等。

发了下辈人之心后,再发中辈人心,再发上辈人之心,观想不断地扩大。总之你就是要发“菩提道次第”中所说的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到六波罗蜜为止的完整的发心,一个一个地去做。这与“菩提道次第”有什么区别呢?唯一不同的就是资粮田,这个里面的资粮田是以阿弥陀佛为主的观自在菩萨、大势至菩萨等等西方极乐世界的资粮图,而“菩提道次第”里的是按照道次第的资粮图,来观的就这个区别而已。修法从依止善知识到最后性空正见为止没有任何不同。这就是十六观比较详细的阐述。
 

 

--------------------------------------------------------------------------------------------------------------------

扩展阅读:

更多夏坝仁波切佛教问答

夏坝仁波切佛教文集

夏坝仁波切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