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答:如何修《如意宝梯》?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来源: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坝仁波切答:修行的过程要有三个:第一个就是要有熟悉的过程;第二个是造作的觉受,第三个是任运的觉受。比如说修依止善知识,依《速道》实修的话,首先具有加行、正行、结行三个部分。加行即六加行,每天打坐修行都要有的。进入正行时,比如说依止善知识分若干所缘类,就在一个月以内,将其中一小部分,令生起熟悉的心,倒背如流,一个一个的道理都理解得非常好,随意就能把它想出来:先是依止善知识的八大功德;然后是不依止的八过患;然后意乐依止里边,视上师为佛;然后就是断除见过患之心;然后念恩;然后加行依止,总共有七个。这七个层面,你一个一个生起定解的时候,就会把一个一个道理和内容非常清楚地理顺出来。然后再把它串起来修,都非常熟悉之后,就经过了熟悉的阶段。
  然后,再回到依止善知识的功德部分重新修,修到什么程度?当你一专心修行的时候,就痛哭流涕,全身的毛孔全部竖起来,生起非常猛烈和强烈的心。这种情况仅限于修法当中是这样。不修法的时候,行走坐卧的时候,就没有这样的感觉。每次座上修的时候,一次次都能生起觉受,这时再往下进行,最后再串习地修。一个一个的这样生起了觉受,那叫造作地修。
  之后,还得从前面一个一个的修,在这个基础上,修到说起上师二字的时候,心里面马上有非常强烈的、猛励的、虔敬的信仰之心,甚至痛哭流涕。达到这样的程度,再一个一个往上修到有任意觉受的时候,你就可以修下一所缘暇满人身大义难得。大义难得也以这个方式去修,经过三个阶段。但是此时你还不能够彻底放下依止善知识部分,每天还要从头修,因为你虽然是生起了觉受,但扎的根不深,前面的还需要复习,后面暇满人身也如此生起的时候,然后再修死无常九因相法,此时,重点放在死无常九因相法上,但是暇满人身大义难得每次打座的时候也要修五、六、七遍,同时依止善知识部分也不可以丟,至少也要复习二、三次,每座都是这样。这样下来,越往下去,前面的根扎得越深,而后面修行内容的证悟力的根还不深。对以前重复的次数多,扎根就深了。如是修下来,用不了三年、五年,你就可以变成菩萨了。因为这是生起菩萨心最快的方法,如果不做菩萨,你也没有办法做佛,所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居士问:如何修《如意宝梯》?(另一居士问)
  夏坝仁波切答:修“依止善知识”时,首先你要反复念诵,念诵之后要背诵;背诵之后,对它非常的熟悉;熟悉之后,内容绝不会相互错乱,也绝不会颠倒,就像我们非常熟悉的父亲或者母亲一样,这时你可以进行到第二个所缘。
  比如说修依止善知识八功德。这八功德一个一个倒背如流,而且这些道理也能一个一个理解得非常非常地清楚;这时你可以向下继续修八过患,八过患也达到这样之后,你再修意乐依止当中师父为佛的部分;这个部分也达到非常熟悉的时候,再修断除见过,就是看师父的过失,实际上是自己的过失,也就是断除邪见;然后再往下转到念恩;再往后就是加行依止当中身供养、财供养和依教奉行;之后,把这七个内容合起来、串起来再修,修到非常非常熟悉的程度,这是熟悉阶段。然后再重新回到第一个所缘修行。
  然后根据内容思考,直到内心非常地感动,每次观想起这些所缘,都会泪流满面。每次打坐要非常猛励,若未从心底产生觉受和身心的变化,那么还应延续一段时间;八过患也达到这样,再修意乐依止当中的三个所缘;再往下就是加行依止,加行依止修完之后再串修;都达到了这样程度之后,还不是任运觉受,只是造作觉受已经生起了。
  再重新回到依止善知识的八功德当中去。前面修行之乐依止的选作觉受有什么特点呢?就是只要不打坐就没有强烈的内心觉受。那么再加深修行之后,无论打坐还是不打坐,凡是听到依止善知识方面的一字半句的时候,内心却生起非常强烈的信仰,或者泪流满面等等,达到这样为止,再换到八过患等等,串修也达到了这样觉受的时候,等于你用不着特意去修,有人说起上师的名字,马上就生起这样的觉受,那你就算是依止善知识修习到量了,可以转到暇满人身大义难得的修行当中。
  暇满人身大义难得,又要分为若干个步骤。第一步就是熟悉阶段,第二步造作阶段,第三步任运觉受阶段。
  达到任运觉受的时候,再换到下士道修行当中的四个所缘去修。下士道总共有四个:一个是死无常三根本九因相法;第二个就是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苦;第三个就是皈依三宝及皈依学处;第四个就是因果业报。
  每一个法内部再分成若干个支分。按照《速道》的要求来看,从死无常开始到因果业报为止,一个一个地熟悉后,从因果业报再重新回到死无常。可是我觉得非常有学问的大格西可能能做到这个,咱们一般的人可能比较难。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为四段:第一段就是把死无常的部分生起造作觉受;之后再转到三恶道苦,地狱、饿鬼、畜生一个一个地区别开来生起造作觉受;然后再转到皈依三宝的部分;等到这个也生起造作觉受之后,再转到因果业报的部分,分成这四段。等到因果业报也生起任运觉受之后,把这四部分串起来再修,直到生起任运觉受为止,这样对咱们来说比较适合。
  这么修起来,把念诵的条目一个一个地背下来,那只是第一阶段——熟悉阶段;第二步的时候是生起造作觉受阶段;第三步的时候才是生起任运觉受的阶段。
  你们当中很多人现在能把《成就盛宴》背下来了,我很随喜。尤其有些做生意、特别忙的人都能背下来了,有好几个。但是,还是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正行的内容上,这样一来,虽然现在也在念诵、将来也是诵,但是由于你对正行内容理解的不断加深,对《成就盛宴》修行的境界就会提高。如果你们认为先把《成就盛宴》仪轨当中的每一个内容修完了之后,再修正行的内容,这种想法不符合道次第的修行规律。现在你修《成就盛宴》的质量稍微差一点不要紧,你把正行把握好了,以后会加深的。
  像唐诗宋词,幼儿园也在读、小学生也在读、初中生也在读、高中生、大学生也在读,读是读,但是理解程度大不一样!

 

--------------------------------------------------------------------------------------------------------------------

扩展阅读:

更多夏坝仁波切佛教问答

夏坝仁波切佛教文集

夏坝仁波切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