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现在有些女居士,对高僧大德的恭敬心有点过头了,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智悲佛网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现在有些女居士,对高僧大德的恭敬心有点过头了,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索达吉堪布答:外面的女居士们,有些对上师的信心比较大,也有些比较痛苦——

前段时间,一位女居士跟她的上师开车到九寨沟,去的时候一路上谈笑风生,但到了那里以后,她不小心看到上师手机里有些不太正常的信息,心里就非常不高兴,在最美的风景区里,她的哭声是最大的。那位大德也十分尴尬,虽然住的是高级宾馆,但感觉上非常痛苦。那个女居士特别伤心,到处说这个上师不要说大悲心,连做人的基本道德都没有……诽谤得很厉害。前不久,台湾几家电视台也公开揭露有些上师的不如法行为,一些女弟子在记者面前发了言,给藏传佛教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通过这些小范围的信息了解,现在有些女居士跟藏传佛教某些上师的关系,的的确确不太合理,今后这方面若不改善的话,恐怕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整个藏传佛教。当然,短时间内马上改变也有点困难。1993年法王如意宝去美国时,当时的美国就像现在的中国一样,凡是去美国的出家人,出家身份几乎都保不住了。因此,去汉地传法的藏地大德们,如果没有正知正念,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

对我而言,这种事情并非喜闻乐见,毕竟藏传佛教在汉地开花结果很不容易。在学院闻思多年的道友应该知道,真正的藏传佛教是纯洁无垢的。然而,这样无垢的佛法,也许就被个别“上师”染污了。

所以,女弟子在依止上师的过程中应该保持清净心。前段时间我讲课时说过:“现在有些女居士,信心和感情分不清楚,上师和丈夫分不清楚……”事后我对这些话有点后悔,但自己经常听到外面的一些事情,抱着对佛教负责的态度,也想发表一下内心的看法。当然,我没有名声,也没有地位,只是在小范围内讲,不一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如果不讲的话,有些人就因为不注意,最后对佛教产生邪见,毁了自己的今生来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