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别人说我坏话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来源:学佛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说我的坏话,为保护自己而到处去澄清、辩解,甚而反过来毁谤别人,以图稳住自己在大众心中的地位。 
  须知:俗云,说人是非者,必是是非人。人多的地方,是非必定多,而处理是非的最好方法,则是保持沉默,不须刻意去澄清、解释。智者的态度是“清者自清”。若找人解释之对象也是喜好搬弄是非者,那只会把问题弄得愈不可收拾,一点帮助都没有的。所以广钦老和尚曾开示:
  ①人家在讲我们,修就是修这些。
  ②修行要自在,不要在乎别人对你的评语。说你好、说你坏,这不是别人不对,而是你自己不能安定。
  ③若你已将地扫干净,师长硬说你没扫干净,这时你若和他辩,这就是在家性情;若你能接受说:“好!我把它扫干净!”这就是修行。
  ④修行是要有境界来才有得修,自参自悟、烦恼即菩提,修行是在修这些。当有人在刺激我们时,心中自然平静不起,这就是了。不是说,修我每天拜几拜、念念多少佛号而已,但此也是需要的助缘。
  ⑤不说是非,说是非就是失败,说是非给别人不安定。
  ⑥不要说别人不对,一说出来就是自己不对,这个“口”很重要。
  ⑦不得二、三人交耳私语、结党,背后论人是非等,否则易让大家不安,犯戒闹众。
  ⑧好的捡起来学,坏的搁一边,自己心里明白就好,顺此修忍辱波罗蜜。修行不问是与非、有理与无理。
  ⑨修行不说对不对,即使自己对,人家偏说你不对,你也要接受。凡事承认自己不是,就不会起烦恼,否则心不安,烦恼即来。
  但有一点是同修要注意的:听到有人说我们缺点时,绝对不可理直气壮地向人诉说:“其人说我坏话,就是在消我业障。”此是“大我慢”的行为,应是静下心来观照自己,有无别人所说之缺点;有过则改,切勿把“别人说我是非,就是在消我业障”挂在嘴上,如此将是愚痴行为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