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祈竹仁波切答:有些人认爲并须消尽了业障才能往生净土,有些人却主张可以带业往生,到底哪一种说法才是正确的?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9日
来源:狮吼棒喝 佛教问答录   作者:祈竹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祈竹仁波切答:净土又分爲三种,即法身佛净土、报身佛净土及应化身佛净土。法身佛净土只有成就佛境时才能说是达到了;报身佛净土只有大菩萨才能达到;但应化身佛净土的性质不同,凡俗的衆生是可以倚靠五力而往生於其中的。我们平时所说的弥陀如来之极乐净土,其实是指弥陀的应化身佛净土,并非指衪的报身净土或法身净土。三种净土的性质完全不同,如果我们把三者混爲一谈,就不易弄明白往生其中的条件了。

极乐净土乃由弥陀的福慧及悲心所变化生出,所以我们一辈凡俗的衆生可以依靠五力的力量而往生其中。药师佛的琉璃净土及弥勒的兜率净土的本质,也是类似 极乐净土的,只要具备五力资粮便可以顺利往生,并不限於已完全忏净业障的大圣者才可以达到。

要往生极乐净土之中,最重要的条件是对六道轮回的出离心及对弥陀的信心。依传说开示,往生净土必须具备五力,即白籽力、熟习力、决定力、祈愿力及断绝力。忏净罪障固然是佛子必须致力於进行的方向,但五力才是往生极乐净土的资粮,可说是我们上路所需的盘川。对弥供养、塑造弥陀的圣像、持诵衪的名号或真言及念诵与阿弥陀佛及极乐净土有关的经典都是在积集於其净土的因。同时,对极乐净土生起希求,发愿往生彼土而得脱六道生死,及对阿弥陀如来的信心,这些都是往生於极乐净土的关键因素。

话说回头,如果我们对自己的罪障一点也不生悔,又完全不作任何忏罪的修持,则很难奢望能具足五力而往生矣!所以,忏罪的确是有利於往生极乐净的,但却不能说必须要达到完全没有罪障的境地才可以顺利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