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我国佛教古代禅林四大宗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宗教》2021年第4期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代禅林的许多祖师在教化学人的实践中,形成了具有本宗派特色的接引学徒的方法。这些具有本宗派特色的教化方法被称为禅林宗风。在中国禅宗史上有许多被后人津津乐道的禅林宗风,其中最有名的是四大宗风:德山棒、临济喝、云门饼、赵州茶。

一、德山棒、临济喝

“棒”,棒打;“喝”,大喝。棒打始于黄檗希运和德山宣鉴,而喝源自马祖道一而著称于临济义玄。故有“德山棒,临济喝”之说。据《古尊宿语录》卷五载,临济问黄檗“如何是佛法的大意?”问声未绝,黄檗便打。三度发问,三度被打。后参大愚,得悟黄檗宗旨,机锋敏捷。回黄檗山,“黄檗云:作么生得这汉来,待痛与一顿。师云:说什么待来,即今便吃。随后便掌。黄檗云:这疯癫汉,却来这里捋虎须。师便喝。”《景德传灯录》卷一五载:“师(宣鉴)上堂曰:今夜不得问话,问话者三十柱杖。时有僧出,方礼拜,师乃打之。”《五家宗旨纂要》卷上:“临济家风,全机大用,棒喝齐驰。”《碧岩录》第八十七则:“德山棒,如雨点;临济喝,似雷奔。”此后禅家接化学人,多以棒喝交施。其用意为警醒禅者,使之从执著中猛然觉悟。盖以心传心、心心相印的佛法大意是无法以正面语言表达的。后世人们常借用禅宗棒喝,称警醒对方的执迷不悟为“当头棒喝”。

二、云门饼

云门,即云门文偃禅师。《碧岩录》第七十七则载:“僧问云门: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谈?门云:糊饼。”糊饼,胡麻所做之饼。“超佛越祖之谈”,属佛家高深玄奥之事,但云门视之为“糊饼”。云门的意思,既要截断问者的思路,令其反顾自我,又要指明禅的原则只在生活日用之中,反对侈谈玄妙道理,妨碍如实修行。

三、赵州茶

“赵州茶”是指赵州从谂禅师常以“吃茶去”一语来引导弟子领悟禅的奥义。赵州从谂禅师主张“日用是道”,即所谓“穿衣吃饭皆是佛法,运水搬柴无非妙道。”他经常教化弟子,应当在日常吃茶、洗钵盂等日常习见的生活或劳作中来品味其中的禅意。

(摘编自任继愈:《佛教大辞典》,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年出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