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佛学院(总部)邀请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马德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浙江讯 9月23日,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博土生导师马德应邀在浙江佛学院(总部)作题为“敦煌文化遗产概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浙江佛学院(总部)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全体师生到场聆听。
 
 
马德从古时敦煌的地域范围等相关图片切题,分析了敦煌文化遗产的基本情况、历史遗迹遗物以及敦煌境内的雅丹地貌,展示了敦煌这片大地的古老文明。他通过对玉门火烧沟及其它新石器文化遗迹的分析,进而判断敦煌地区早在公元前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有发达的农业,并介绍了后来各个时期敦煌发展的人文历史和繁荣景象。
 
他认为,众多被保存在敦煌境内的汉文化遗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量的建筑遗迹,如汉代两关(玉门关、阳关)和郡县城池(敦煌、寿昌、效谷、常乐、渊泉等),向人们叙说着两千多年的岁月沧桑;二是在敦煌地区先后出土了大量的汉代简牍,是记录和反映敦煌汉代历史面貌的珍贵文献资料。公元4到14世纪,在那片广大的区域内,开凿兴建了以莫高窟为首的敦煌佛教石窟群,包括敦煌莫高窟、敦煌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等。敦煌莫高窟是中国古代艺术的宝库,至今仍有492座洞窟存留壁画及彩塑3000多身,向我们展示着历史和艺术的辉煌,“敦煌石窟是敦煌社会的必然产物”,“敦煌石窟是她的创造者们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马德说。
 
 
 
20世纪初,莫高窟“藏经洞”的发现,将这座被岁月尘封了数百年的西北小城推上世界瞩目的舞台。马德向大家介绍了“藏经洞”中丰富的艺术品、宗教经典及包罗万象的社会文书,这些历史文献的发现“是中国古代社会历史文化发展的真实的记录,其内容价值与石窟本身并驾齐驱”。“藏经洞”的发现,他认为是近代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在马德看来,敦煌历史文化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敦煌工匠的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这种精神就是吃苦耐劳、聪明智慧和海纳百川的奉献、创造与包容的精神。“通过研究敦煌古代工匠,向世人介绍敦煌历史文化的创造者的情况,讴歌几十代敦煌艺术、敦煌历史的创造者的丰功伟绩,展示中华民族先民们的创造与奉献精神,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有益成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提供历史借鉴。”马德说。(文图/栖迟居士)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