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安吉灵峰讲寺举行蕅益大师圆寂366周年纪念法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灵峰讲寺) 编辑:贺雪垠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安吉灵峰讲寺举行蕅益大师圆寂366周年纪念法会
 
菩萨在线浙江讯 为了缅怀蕅益大师的风范,传播蕅益大师持戒、守本、和合的精神, 3月4日(农历正月廿一),安吉灵峰讲寺举行“蕅益大师圆寂366周年纪念法会”。寺院全体僧众在“旭祖塔院”念佛、上供、回向,以此感恩蕅益大师为佛教做之贡献、为后人们营造之福祉。
 
塔前绕佛
 
拈香礼佛
 
上供
 
回向
 
蕅益(智旭)大师(1599—1655),中国净土宗第九代祖师,一生融通儒释道三教,汇合八宗,创立天台宗灵峰派。江苏省人,俗姓钟。字蕅益,号八不道人。由于晚居浙江安吉县建寺、创社、著书,故世称灵峰蕅益大师。
 
蕅益大师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蕅益大师树立禅、教、律、密、净之正法,匡正儒家宋明理学之弊端,其般若文字悉从彻底悲愿之圆解心中流出。其救世之慈心、宏愿、深忍、大行,令见闻者无不兴起。
 
蕅益大师铜像
 
出家
 
蕅益大师七岁即茹素,十二岁读儒书,以传千古圣学为己任,作《辟佛论》数十篇。
 
十七岁时阅读莲池大师的《自知录序》与《竹窗随笔》,幡然认识到以前的错谬,将所著的《辟佛论》付之一炬。
 
二十岁,注解《论语》,注至“天下归仁”文句时,不能下笔,废寝忘餐三昼夜,大悟孔颜心法。其年冬,父亲亡故,读《地藏菩萨本愿经》,发出世心,每日持诵佛名,尽焚文稿二千余篇。
 
二十三岁时,听一法师讲《首楞严经》中的“世界在空,空生大觉”,心生疑团:“为何有这样的大觉,竟如此推崇空界?”闷绝无措,自感昏沉散乱颇重,功夫不能相续,遂于佛像前发四十八愿,决意出家,体究大事。
 
参学
 
二十四岁时,梦中礼拜憨山大师,恳请上乘佛法。时憨山大师在曹溪,不能往从,乃从憨山大师门人雪岭法师出家,命名智旭。
 
二十五岁时,入径山坐禅参究。第二年夏天,用功到极处,身心世界,忽然消殒。因而了知这个身体,从无始劫来,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只是坚固妄想所现的影子,刹那刹那,念念不住,的确不是从父母生的。这时,一切经论,一切公案,无不现前,无不通达。久之,则胸次空空,不复留一字注脚。
 
越一年,蕅益大师羡莲池大师而私淑,于莲池大师像前自誓受比丘菩萨戒,遍阅律藏。在三次阅律藏基础上,撰《重治毗尼事义集要》,为明清以来最精湛的律学著述。
 
弘法
 
二十八岁时,母亲病笃,痛切肺肝,丧葬尽礼,誓住深山,掩关修道。关中大病,乃以参禅功夫,求生西方净土。
 
尔后,多次结坛闭关念佛(或持往生咒),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蕅益大师身体力行,广学专弘,扭转当时轻视净土之势,莲风一时大振。
 
往生
 
五十七岁时,蕅益大师示疾,遗命身体火化,屑骨和粉,分施水陆禽鱼,以结往生西方之缘。跏趺而坐,面西念佛,举手而逝。
 
圆寂三年后,门人如法荼毗。门徒们奉灵骨,建塔于灵峰。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