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假活佛”10年骗2亿,居士如何护持正法、辨别假僧?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央视新闻 央视财经人民资讯 新华视点 环球时报 中国经济网 上海玉佛禅寺 图/央视新闻 卢鹏宇)编辑:李金洋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佛讯 央视揭“假活佛”王兴夫10年骗了2亿,全国发展弟子3000多人,强奸猥亵数名女弟子。近日,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假活佛案作出终审判决。王兴夫被判有期徒刑25年。
 
“他只是披着宗教外衣而已,和藏传佛教没有任何的关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原研究员周炜说。
 
一、六假“活佛”
 
伪造藏族身份证,录制所谓“坐床仪式”,把自己PS成端坐莲花台、头顶佛光的形象……与藏传佛教无任何关系的王兴夫,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洛桑丹真活佛”。
 
2008年,“坐床”仪式后,以“洛桑丹真活佛”自居的王兴夫,名气迅速扩大。最终,在全国形成8大“道场”,“道场”下设各级“分道场”,“传法活动”涉及全国20余个省区市。
 
王兴夫通过层层包装,变身假“活佛”(图/央视新闻截图)
 
“王兴夫是典型的假'活佛',而且还是六假'活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原研究员周炜表示,王兴夫的造假行为,主要体现在假的藏族身份、假的活佛身份、假的金刚上师身份、假的宗教学历、假的宗教、假的宗教仪轨。
 
“这些行径违背了佛法和宗教,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表示,王兴夫的行为对于人民的幸福安康损害很大,对于藏传佛教的形象也有着非常负面的影响。
 
二、谨记三招,分辨真假活佛
 
王兴夫种种行径不仅触犯法律法规,也严重损害广大群众利益,抹黑佛教形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辨别真假活佛?
 
1.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
 
识别真假活佛,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上网通过“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进行查询。
 
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提供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经政府批准的境内活佛的信息查询,可以查到活佛的8项信息,分别是照片、姓名、法名、法号、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证号和所在寺庙。目前,全国具有合法身份的1300多名活佛,在系统里都能查到。
 
2016年1月18日,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在中国佛教协会官网、国家宗教事务局官网和中国西藏网同步上线。只要打开三个官网首页,都能找到查询入口。此外,还专门开发了移动版界面和二维码,方便手机查询。
 
长按二维码,进入查询系统
 
查询时,只需要输入手机号、识别码、短信验证码,就可以登陆系统。输入活佛的姓名、法号、身份证号、活佛证号、所在寺庙中任一项信息,就可进入详细信息页面。如果不清楚活佛的准确信息,可输入关键词进行模糊查询。
 
2.向宗教事务部门查询:
 
识别真假活佛的第二招,就是向当地部门的宗教事务部门查询。每个活佛在当地宗教事务部门都会有备案,一位真活佛必须有传承,有寺庙,有转世灵童制度,有政府批准,并且缺一不可。
 
案组民警朱睿表示,如果在宗教上有所需求的话,首先第一条就是,宗教活动应该在国家指定的正规的宗教场所去进行,可以去寺庙或者是教堂等,不要听信一些所谓的弟子、朋友、亲戚等等这些人的推荐,有可能会导致上当受骗。
 
3.了解基础的佛教知识
 
对于识别真假活佛的第三招,宗教工作人员和警方给出了一个的相同的建议,那就是一定要了解一些基础的佛教知识。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副司长李寒颖表示,佛教是一个理性的智慧的宗教,我们的信教群众一定要提高自身的信仰素质,提高对这个善恶美丑的辨别能力 。不能因为你认为这个人他是活佛也好,是上师也好,你就对他百依百顺,丧失了这种辨别能力。
 
三、居士该如何与师父相处?
 
学法初期,由于不了解佛理和戒律,居士在亲近法师的过程中,虽然心存恭敬,但恭敬的原因却往往并非“佛法”,而是他所误认的身份,比如算命大师、财神、心理医生、网红偶像。
 
学佛一段时间后,内心对佛法更为恳切,对法师也更为亲近。但往往因为对“亲近”的错误理解,对法师的“恭敬”与“亲近”渐渐转变为“贪爱”或“随意”。但要记住,法师≠父母/子女,法师≠聊天茶友 ,法师≠业务员......
 
恭敬三宝(图/卢鹏宇)
 
法师出家是要修戒定慧、成佛度众生。居士护法,则是要护持法师修行。若遇见法师不思恭敬,护持百般皆为世间俗情,并以俗情揣摩师父用心、扰乱师父修行,于师于己,岂不可惜?
 
法师的责任是弘法利生,居士皈依佛教的目的是学习佛法。所以居士与法师的相处,应该以“法”为基础。
 
若只是为了世间的福报、为了咨询婚姻问题、为了谈天喝茶,那就空来佛门。因为佛教教学的总目标就是要解决金钱无法解决的事情——生老病死,六道轮回。
 
信众应提升自身佛学素养,提高分辨能力。一旦确认对方是假“活佛”,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宗教事务部门举报,以防更多人受骗,保护佛教健康传承。(文/央视新闻 央视财经人民资讯 新华视点 环球时报 中国经济网 上海玉佛禅寺  图/央视新闻 卢鹏宇)
 
相关阅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