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成道日,祈愿众生智慧如海,诸事吉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1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恭迎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成道纪念日!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本其无上智慧,能够广作无边佛事,慈悲怜悯罪苦众生,于十方佛土中,现种种身,说种种法,度化种种众生离苦得乐究竟解脱,功德巍巍,不可思议。

值此殊胜功德日,祈愿众生发清净菩提心,行诸善法,广作功德!愿文殊菩萨的智慧光明照破颠倒众生无始以来的妄想无明,使我们心生慧解,离诸苦恼,证悟一切诸三昧门,获大总持,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祈愿疫情早息,世界和平,风调雨顺,人民安乐!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文殊菩萨,梵名Mañjuśrī  ,音译为“文殊师利、曼殊室利”,意译为“妙德、妙吉祥、法王子”。文殊菩萨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是无上圆满智慧的象征,故称为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

文殊菩萨为七佛之师,一切菩萨之母,身紫金色,五髻冠其项,右手持金刚宝剑,表智慧猛利,能断一切烦恼。左手持青莲花,花上有金刚般若经卷宝,象征所具无上智慧,坐骑为狮子,象征其威猛。

文殊菩萨于过去久远劫前早已成佛,名“龙种上尊王如来”。十方诸佛皆由般若智慧所生,非般若智慧不能成就佛道。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法界体性智、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便是无上圆满智慧的象征。

如何遇见文殊菩萨

深入了解文殊菩萨,就会发现他并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相反,只要跟他结缘,文殊菩萨总会给人惊喜,以意料不到的形象出现、用不可思议的方法来指引轮回苦海中的你我。文殊菩萨有十大愿,其中一个讲到,世人若是诽谤我,嗔恨我的,都与我有缘,我都要度他发菩提心。

文殊菩萨的心量如此之大,颠覆常人的认知。相传,对来五台山朝圣的人,文殊菩萨会迎千里,送八百里。没有人知道文殊菩萨会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形象出现,所以,应当对所遇到的一切人和事心存善意与恭敬,不要错过与文殊菩萨相遇的每一个可能。
文殊菩萨在众生面前主要代表法,同时也以善知识的形象来启发我们的菩提心,启发我们的大乘心,启发我们空性的般若正见,文殊菩萨其实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智慧身体。

当我们回光返照观察自心时,会发现心外一切境皆唯心所现,如果可以超越时空,超越有形,不依色声香味触法,不依眼耳鼻舌身意,而照见五蕴皆空,那我们当下就可以见到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十大愿

文殊菩萨的大愿,是没有任何条件地救度众生,以不请之友的方式深入众生的心识本体。众生有苦,菩萨亦有苦;众生有希望,菩萨也有希望;众生没有希望,菩萨为他们播种希望!

一、若有一切众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随缘受化。
二、若有众生毁谤于我,嗔恚于我,刑害杀我,是人于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三、若有众生爱念我身,欲心见我,求得于我,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四、若有众生轻慢于我,疑虑于我,枉压于我,狂妄于我,毁谤三宝,憎嫉贤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五、若有众生贱我,薄我惭我愧我,敬重于我,不敬于我,悉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六、若有众生常杀生命,卖肉取财。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离。对报如是令发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财物,我施财物,所得财物及不得者,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七、若有众生供养我者,我供养他者,听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业,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八、若有众生,广造诸恶,堕于地狱,无有出期,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九、若有众生纵恣身心我慢贡高,故于我法中污泥佛法,一切诸罪,死堕阿鼻入诸地狱,从地狱出轮回六趣,入生死海,诸趣恶道,愿共有缘,同业同道随缘变化,当以救之,令得出离,愿共我有缘,发菩提心求无上道。
十、若有众生当于我法,若我有缘,若我无缘,同我大愿,曼殊室利言,我有大愿,以圣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减得入菩提,诸佛圣果。 

文殊礼赞

文殊师利德难量,久成龙种上法王;

因怜众生迷自性,特辅释迦振玄纲;

为七佛师体莫测,做菩萨母用无方;

常住寂光应众感,万川一月影咸彰。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积福慧启建文殊师利菩萨圣号心咒共修
今日2021年2月3日,恭迎文殊菩萨成道日!文殊菩萨为七佛之师,诸佛之母,众菩萨之首,文殊菩萨又称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在佛教中是大智慧的象征。常常念诵文殊菩萨心咒、称诵文殊菩萨圣号,可获无尽辩才,离诸苦恼,增长福慧,所求世间,出世间事悉得成就,速成无上菩提!

值此殊胜功德日,应大众所请,积福慧、佛教导航、江浙佛教联合启建文殊师利菩萨圣号心咒共修,祈愿此次疫疾早日消退,涵养正气,天地清宁,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祈愿大智文殊菩萨加被众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智慧增长,渐入佛智,证得菩提!

共修开始时间:
2021年2月3日
共修内容:
念诵“南无文殊师利菩萨”圣号、文殊菩萨心咒“嗡阿喇巴札那谛”

参与方式:
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积福慧”,回复关键词“南无文殊师利菩萨”,根据提示加入共修群。

扫描加关注

(因志工、义工时间精力有限,审核需一定时间,请耐心等待。)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