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年初一,恭迎弥勒菩萨圣诞!祈愿众生福慧圆满、欢喜自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2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弥勒菩圣诞

 

今日2021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在佛教中是弥勒菩萨圣诞日!弥勒菩萨,佛教八大菩萨之一,是释迦牟尼佛的继任者,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在贤劫千佛中为第五尊佛,常被尊称为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古人认为,正月初一是农历一年之元,一月之元,一日之元,故称为“三元”。所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弥勒菩萨示现正月初一诞生,正是代表着新的希望。

 

辞旧迎新之际,敬请大家广发清净菩提心,与弥勒菩萨结清净缘!祈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笑口常开,常说吉言,豁达大度;愿所有人都能获弥勒佛护佑加持:广种福田,广结善缘,平安喜乐、事事顺意,消灾解难,如意安康!幸福与安乐常在!

 

图片
弥勒菩萨的由来
图片


弥勒原是梵语音译,意译慈氏,又名为“阿逸多菩萨”,意思是“无能胜”。弥勒菩萨现居兜率陀天内院,经四千岁(相当于人间五十六亿年)之后降世人间,于华林园龙华树下成佛,为贤劫千佛第五位。

佛教有三世佛之说,又分横三世佛、竖三世佛。竖三世佛,即过去世迦叶佛、现在世释迦牟尼佛与未来世弥勒佛。佛经记载,弥勒菩萨从佛受记,将继承释迦牟尼之佛位,为未来佛。

中国汉传佛教寺院之中,弥勒菩萨造型往往分为两种,多数寺院都作笑口常开之像,此为五代时的契此和尚,又叫布袋和尚,相传他是弥勒菩萨化身,因此后人塑像供奉。此外尚有一些寺院塑天冠弥勒像,是弥勒菩萨在兜率天内院的形象:一面二臂,面带微笑,发髻高束,头戴宝冠,耳戴珍宝耳环,项戴珍宝项链、珍宝璎珞,身披轻柔天衣。右手执莲花,左手拈无忧花,结跏趺坐于莲花宝座中央。

图片

弥勒菩萨的化身

图片


梁贞明三年(公元917年),布袋和尚端坐在明州岳林寺东廊下的一块磐石上,将入灭前,说了一偈:“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说完安然坐化。 

至此,众人才知道行履疯颠的布袋和尚,原来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不久,有人在别州看见和尚仍背着布袋到处走,于是世人竞相描绘他的图像供奉在家中。如今,一走到寺院,在山门前就可看见笑意盈盈的弥勒菩萨,欢迎每一位游客和信众。

现知最早的布袋和尚像是在杭州西湖石窟造像之中的南宋阶段的布袋弥勒佛,江西赣州有通天岩石窟,其中也有着布袋和尚的雕像。“大肚能容,笑口常开”逐渐成为佛教人生观最重要的写照。弥勒佛从造型到观念都民间化世俗化了,成为中国人心中最为熟知又极为亲切的佛像。

很多寺院的弥勒殿还有这样一幅对联: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图片

弥勒菩萨给我们的启示

图片


以慈悲之心待人

弥勒菩萨,以修慈悲心闻名,能令一切世间不断佛种。《华严经》云: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则为尊重承事如来;若令众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以慈悲之心待人,欢喜自然多一分。

以忍辱之姿处世

弥勒偈语中说: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青目睹人少,问路白云头。若遇不平,不必斤斤计较,以牙还牙,不如问路白云头,一笑置之。以忍辱之姿处世,可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

以宽容之心对人

弥勒菩萨诗偈云:我有一布袋,虚空无挂碍。展开遍十方,入时观自在。诗偈以弥勒布袋能容万物作比喻,很多时候,对人宽容也就是给自己以方便。

以乐观之态应事

弥勒菩萨曾经作过一首《布袋偈》: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无资无产,一只化缘布袋行走人间,何等潇洒何等乐观!应对事事,人乐观了,才会过得欢乐自在。

2021新春吉祥

HAPPY NEW YEAR

在新的一年

让我们共同祈愿

如弥勒菩萨一样

笑口常开 欢喜自在

包容万千 吉祥如意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