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正月初九,恭迎佛教护法帝释天尊圣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忉利天主 释提桓因

元旦阎浮鉴下民 善恶自分明

誓愿宏深 拥护佛法僧

南无护法藏菩萨摩诃萨

今日2021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是帝释天尊的圣诞。帝释天尊是佛教最重要的护法神之一,天龙八部之一的天众之首领。每年的这一天,各大寺院都会举行斋天法会,以供养十方三宝、帝释天尊以及诸天众。

值此殊胜日,请大家广发菩提心,依教奉行,修持善法,祈愿诸佛菩萨龙天护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更得三宝加持,善根增长,菩提不退!

 

帝释天的由来

帝释天,全名为释提桓因陀罗,简称因陀罗,意译为能天帝。据诸经论所载,帝释天原为摩伽陀国之婆罗门,由于修布施等福德,遂生忉利天,且成为三十三天之天主 。

帝释天尊与娑婆世界的有情众生有着深厚的因缘,帝释天尊民间又俗称“玉皇大帝”,在佛教中是忉利天之主和护法神,他的主要职责是保护佛陀、佛法和出家人。其形象依《大日经疏》等说,头戴宝冠,身披璎珞,手持金刚杵,身骑六牙白象,住于须弥山,有诸天及众眷属围绕,镇护东方。

 

佛经上说,释尊下生时,他化现七宝金阶,让释尊从忉利天一级一级地下来。下来时,帝释天在释尊的左前方,手执宝盖,和右前方的大梵天,一起随侍释尊,为释尊引路。释尊成道后佛教产生,因陀罗成为释尊之守护神,称为帝释天。

照佛教说法,任何行善积德之人,皆可转生帝释天。帝释天以人间百日为一日,寿长一千岁,即合人间十万岁。传说释迦牟尼佛本人就曾三十多次转生帝释天。

据《杂尼迦耶天杂品》所说,作为忉利天主的帝释的前生是个叫摩伽的婆罗门,他与知友三十二人共修福德,命终后俱生于忉利天,以摩伽为天主,即帝释或帝释天,其余三十二人为辅臣,即其他三十二天。

正月初九,斋天祈福

佛弟子虽不皈依诸天,但应恭敬礼拜诸天,原因是诸天能归命佛陀、护佑正法、积善行德。为了感谢诸天,通常每年的正月初九日(帝释天尊圣诞日),汉传佛教寺院都会举行隆重的供佛斋天祈福大法会,以最隆重庄严的仪式,备办素斋虔诚迎请诸天光临受供。

 

《金光明经》中记载,诸天在金光明会上,于佛前发愿,要永远护持佛教,奉行正法,勤修诸善,远离恶行,同时,也将遵佛之嘱托,巡行人间,成就那些修行及有德之人。为感念诸天护法之功德,故具香华灯涂果等,供奉诸天,酬其恩德,同时也为百姓祈福,这即是斋天的由来。

“斋天”不单纯是为民祈福的一种仪式,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启示我们每个人都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如是则福报不求自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