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腊八节 | 恭迎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祈愿众生皆共成佛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也是释迦牟尼佛的成道纪念日,这一天在佛教中也被称为“法宝节”或“感恩节”!在漫漫的轮回长夜中,正是得益于释迦牟尼佛于此世界示现八相成道,点亮照破无明黑暗的智慧明灯,昏昧颠倒的我们才有走向觉悟解脱彼岸的善缘。
值此殊胜功德日,请大家广发清净菩提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祈愿一切众生得到佛陀的护佑,于轮回中生起出离之心,于闻法中生起智慧心,于一切行为中生起菩提心!愿佛陀的光芒照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给予众生源源不断永恒的加持!愿疫情早日消退,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夜睹明星 悟道成佛 

两千多年前,乔达摩·悉达多太子在山洞中盘膝趺坐,终无所得,于是他改变主意,决定去体验禁欲苦行,以求解脱。太子由最初每日食一麻一麦,渐渐至七日食一麻一麦以至于不饮不食起来,终于,他身体变得极度消瘦,有若枯木。这时他方才认识到:一味苦行,无法上求大道,应当长养身体,再参至道。

此时尼连禅河边有牧羊女,因敬仰修道长者,便取杂米和乳汁,蒸成乳糜,供养眼前的沙门。他接受了供养,发愿道:“今食饮食,得充气力,以保留智慧年寿,为度众生。”遂即服食。此后他涉河过岸,走到伽耶山的一颗繁茂的菩提树下静坐发愿:“我如果不圆成正等正觉的佛果,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

那晚月朗星稀,似乎伸手便可触摸天边的繁星,每个人都以为这是平凡的一天,谁也想不到去城不到十里处的这个年轻人的眸中闪动着精光,他看到天的南幕有一颗明星,那颗明星不仅指引着旅人归家的行途,还闪耀着凡夫彻悟的光明。在腊月初八日这一夜,他睹明星而悟道,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 


佛陀成道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奇哉!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皆因执着妄想不能证得。”一切众生的佛性都是圆满清净的,在佛不增,在凡不减。哪怕是三恶道的众生,佛性也没有减少;哪怕是诸佛菩萨,佛性也没有增加。这是佛陀成道时发现的真理,是宇宙的真相、生命的真相。

佛陀看到了每个生命佛性的本质,这个佛性的本质,可以带我们超越生老病死,超越六道狭隘的痛苦状态,回归到自性具足的伟大的一面。这个生命伟大的一面,佛陀已经找到了,并且还指出了我们找不到的原因——皆因执着妄想,不了解自己原来这么尊贵。
佛陀证悟的真理,可以救度一切众生的法身慧命。它是具有普遍性的,对每个生命而言都“法尔如是”。无论你是否信仰它,是遵循它还是违背它,佛所觉悟的真理都荡荡然存在于天地间。每个生命都像佛一样圆满,每个生命都展现着佛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的身心,也都折射着释迦牟尼佛的光明。

腊八粥香 报佛恩长

为纪念佛陀成道日这天,佛教子弟都会以五谷煮粥以供佛菩萨,救济穷人,或者供善男信女食用,这种粥也称为“七宝五味粥”,祈愿着民众同沾佛恩,广结善缘。

后来,佛教遍及我国各处,腊月初八煮粥的习俗也从寺院流传到了民间,遂后成为了这天食“腊八粥”的习俗;由此表明,腊八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不仅仅是单纯的节日习俗,更包含着佛教对大众深深的祝福。

愿大家在品尝腊八粥的同时,能够分享佛陀成道的喜悦,感念佛陀教化的恩德。愿大家善缘增长,福慧双增,同发无上菩提心!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轮常转,正法久住!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