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阿育王寺庚子年冬季禅七解七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宁波阿育王寺) 编辑:王正强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育王寺庚子年禅七由农历十月十五至腊月初四,共四十九天
 
菩萨在线浙江讯1月16日(农历腊月初四),阿育王寺冬季禅七圆满解七。此次精进禅七,从11月29日(农历十月十五)开始,历时七七四十九天。
 
解七
 
早上六时四十分,阿育王寺方丈界源法师在禅堂主持解七仪式
 
界源法师主持解七仪式
 
行香
 
禅七圆满,解七当天早课香仍照常坐。早斋后回堂,诸法师照常行香。
 
 
 
维那法师催香几个圈子后,招呼当值法师挂二板一钟,大众法师两边站,首座和尚佛龛西前站,维那法师佛龛东前站。
 
 
挂解七牌
 
侍者禅堂门外敲参堂板三下,举解七牌进堂,至佛前问讯后,将解七牌传与维那法师,维那法师接牌交与香灯法师放佛龛前东边,后挂禅堂门口。
 
 
 
考功
 
界源法师持香板出位,至佛前绕逆圈子,打警策,打毕讲开示、考功。
 
 
考功时,用香板在被考者左肩上打两下,喝道:“念佛是谁?道一句。” 被考者不言不动,再打两下香板以示警策,出堂后,次由首座和尚考问,再由西堂、后堂、堂主考问。
 
 
 
 
 
 
静中开示
 
诸法师回堂归位坐香,随后界源法师静中开示,开示完毕,界源法师出堂至小韦驮殿。
 
 
 
诸法师在佛龛前分两边“八”字班站立。悦众法师敲引磬至小韦驮殿迎请界源法师解七。
 
 
正式解七
 
界源法师佛龛前坐椅子上横拿直指牌说法,说法毕,拿“直指”牌打一圆相,向下一顶,喊道:“解!”宣告庚子年阿育王寺冬季禅七正式解七。
 
 
 
普礼三拜
 
诸法师转身向上,普礼三拜顶礼班首法师、维那法师、监香法师、当值法师、香灯法师。
 
 
 
消生死假
 
晚课结束后,僧值法师带领诸法师至先觉堂礼谢历代祖师,随后至方丈室向界源法师消生死假。
 
 
 
合影
 
至此,阿育王寺庚子年冬季精进禅七圆满结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