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农历腊月十七,恭逢莲宗十二祖彻悟大师圆寂纪念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21年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七日,是净宗十二祖彻悟大师圆寂纪念日。大师基于儒学,在佛法修学上博通性相二宗、参究禅门要旨,持戒奉经,最终归心净土而圆成伟业,成为净宗名盛一时,影响千古的一代宗师。

  值此纪念日,愿诸位莲友广积福慧资粮,常行净业,广修供养,普皆回向:世界和平、风调雨顺,祈愿众生离苦得乐,早开智慧,究竟解脱!

  彻悟大师简介

  彻悟大师 (1741-—1810) 清代著名高僧,中国净土宗第十二代祖师。俗姓马,名际醒,字彻悟,号梦东,京东丰润 (今河北省丰润县) 人。大师幼时聪慧颖异,长而喜好读书,儒家典籍,四书五经,靡不遍览。兼善作诗、词、赋,甚为世人所尊崇。

  大师幼通经史,二十二病悟出家,遍历讲席,博通性相两宗。参粹如禅师,明向上事,继席京都广通寺,领众参禅,宗风大振。后以宿业深重,多诸病缘,因思教乘五停心观,多障有情以念佛治,且此一门,文殊,普贤等诸大菩萨,马鸣、龙树等诸大祖师,智者、永明、楚石、莲池等诸大善知识,皆悉归心,我何人也,敢不归命。遂辍参念佛,专修净业,日限尺香晤客,余时礼念。

  晚居红螺山资福寺,归者日众,遂成莲宗道场。为法为人,心终无厌,一以净土为归。每演如来救苦与乐之恩,泪随声下,听者亦未尝不泪流沾衣也。临终前十月,预告归期,嘱诸外护:“ 幻缘不久,虚生可惜,各宜努力念佛,他年净土好相见也。”

  

  大师的净土思想及行持

  大师的净土思想,可以说是继承了净宗先祖的优良传统,非常注重信愿行三资粮,以为此是净业之根。大师本身是由禅入净的,其内心非常明了参禅与修净此二者孰难孰易。是以其极力推崇修持净业,开导大众净心念佛。

  其于开示法语中云:“ 我辈修习净业,信贵于深,愿贵于切。以信愿深切,故一切邪说不能摇惑。一切境缘,莫能引转。假正修净业时,达摩祖师忽现在前,令我舍净修禅,可以立地成佛,我不敢从命。即释迦如来忽尔现身,谓更有异方便,胜于净土,令我舍此从彼,我亦不敢从教,此谓之深信。假如赤热铁轮,旋转顶上,不以此苦,退失往生之愿。又若轮王胜妙五欲现前,亦不以此乐,退失往生之愿。如此逆顺至极,尚不改所愿,此之谓切愿。” 深信、切愿与实行可以成就往生净土之妙果。

  在净业的行持念佛方面,大师则侧重于心念,师云: '所谓执持名号者,即拳拳服膺之谓,谓牢持于心,而不暂忘也。稍或一念间断,则非执持,稍或一念夹杂,则非执持。念念相续,无杂无间,是真精进,精进不已,则渐入一心不乱,圆成净业。' 大师认为 '一心不乱' 是修持净土法门的重心。乃净业之归宿,净土之大门。未入此门,终非安稳,学者可不勉哉!

  大师每天持念十万声阿弥陀佛,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意归心西方净土,专修专弘净宗。彻悟大师于是辍止参禅,专一念佛,将前十余年修禅语录积稿,付之一炬,弟子从灰烬中拨出若干则才得以流通。彻悟大师以后弘法,专于开示净土宗旨及启信、发愿、立行。

  彻悟大师的净土思想特色。鲜明的净土理论加之真挚的净宗情操,行解一如,应契时机,使人观之顿有耳目一新之感。作为一代宗师,大师是名实相符的。近代净土法门的复兴,彻悟大师奠定了不拔之基。彻悟大师静修心要,可由印光偈颂概括:

  示众法语利益多,念佛伽陀悉包罗。

  全真成妄只此心,全妄成真亦非陀。

  不变随缘宜随净,随缘不变莫随讹。

  人若依此义修行,光寿当同阿弥陀。

  净宗修持十信及八大纲领

  彻悟大师还将真信列为十种,认为修净业者,能具如是十种信心,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操左券:

  一、信生必有死:普天之下,从古至今,曾无一人逃得。

  二、信人命无常:出息虽存,入息难保,一息不来,即为后世。

  三、信轮回路险:一念之差,便堕恶趣,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四、信苦趣时长:三途一报五千劫,再出头来是几何。

  五、信佛语不虚:此日月轮,可令坠落,妙高山王,可使倾动,诸佛所言,无有异也。

  六、信实有净土:如今娑婆无异,的的是有。

  七、信愿生即生:已今当愿,已今当生,经有明文,岂欺我哉!

  八、信生即不退:境胜缘强,退心不起。

  九、信一生成佛:寿命无量,何事不办。

  十、信法本唯心:唯心有具造二义,如上诸法,皆我心具,皆我心造。

  彻悟大师教眼圆明,将“ 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 ”十六字,楷定为念佛法门一大纲宗。并以此进一步演绎为净宗修持八大要领,认为此八种事,各宜痛讲,修净业者,不可不知:

  一、真为生死,发菩提心,是学道通途。

  二、以深信愿,持佛名号,为净土正宗。

  三、以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方便。

  四、以折伏现行烦恼,为修心要务。

  五、以坚持四重戒法,为入道根本。

  六、以种种苦行,为修道助缘。

  七、以一心不乱,为净行归宿。

  八、以种种灵瑞,为往生证验。

  彻悟大师这段开示,理事圆融,既外慕诸圣,又内重己灵,自力、佛力、自性功德力,三力和合并运,成就殊胜净业。

  值此净土宗十二祖彻悟大师圆寂日之际,让我们一起缅怀师恩,追忆祖德。祈愿净宗四众同修都能依教奉行,老实念佛,深信切愿,求生净土。以报诸佛菩萨、历代祖师深恩。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